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老字号“荣宝斋”将亮相昆曲舞台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郭佳  2018年12月10日08:46

一出让两大国宝相融的昆曲《荣宝斋》,即将于12月10日和11日亮相天桥艺术中心。这出由北方昆曲剧院和荣宝斋联合出品的原创昆剧,讲述了清朝末年荣宝斋掌柜殷杰为保护国宝,在挖掘重兴木版水印技术过程中所经历的坎坷多艰的故事。

荣宝斋是京城闻名遐迩的百年老店,昆曲是中国戏曲的“百戏之祖”,昆曲《荣宝斋》无疑是两张“中国名片”的叠加。然而在昆曲舞台上,该如何演绎具有浓郁京城特色的荣宝斋?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称,“原创昆剧《荣宝斋》力求在昆曲特有的语境中,较为贴切地讲好荣宝斋的历史故事;在昆曲化与生活化的碰撞中,寻求探索与发展。”荣宝斋党委书记朱涛表示,“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使荣宝斋这块传统的金字招牌更光更亮,而这也是荣宝斋故事首上舞台。”

该剧编剧韩枫、总导演凌金玉、导演方彤彤、唱腔制谱王大元、音乐作曲姜景洪、美术指导曹林、舞美设计吴文超等主创人员与剧组演职人员,多次到荣宝斋实地参观采风,力求通过深入的体验,在舞台上再现荣宝斋传奇。曾在多部近现代剧目中担纲主演的北昆国家一级演员杨帆,将携手北昆闺门旦翘楚朱冰贞饰演剧中主人公殷杰和吴婉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