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野亮广新作引发日本出版革命性变化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戴铮  2018年12月10日11:57

日本搞笑组合金刚(KingKong)成员、著名绘本作家西野亮广最近推出财商类新作《新世界》,该书上柜短短四天,就加印两次,累计发行量高达十三万五千册。西野亮广凭借独特的宣传、营销手法,不仅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的宝座,还给日本出版界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西野亮广1980年生于兵库县,1999年与梶原雄太结成搞笑组合金刚,次年荣获日本放送协会上方漫才大赛最优秀奖。2005年,他对自己“没能成为超级明星”感到绝望,渐渐减少在电视上的演出,开始创作绘本。2009年出版绘本处女作《Dr.ink的星空电影》,2010年出版《机器人的圣诞节》,并在东京银座举办了纪念个展。

西野亮广2016年出版的绘本代表作《烟囱之城》创作历时四年,打破传统创作模式,由团队协作,线条、上色、背景等步骤由专人完成。大胆的创新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使该书销量高达三十万册。西野亮广还亲自执导,采用庞大的声优阵容,同名动画电影将于2019年上映。

除绘本之外,西野亮广还是一位财商类畅销书的作家,先后出版过《魔法的罗盘:走向无路的道路》《革命的号角齐鸣:现代的金钱与广告》两本有助于提高财商的书。前不久他与堀江贵文共著的《别和傻瓜交往》,则登上了近期日本实用类畅销书排行榜的头把交椅。

《新世界》是西野亮广写的第三本财商书,他在书中向“不敢大声说话的人们”昭示了今后“储信时代”的生存方式,以及金钱和信用如何随着时代而发生变化,人们身处这样的新世界又该具备何种战略。西野亮广以自己的切身体验和坦诚热情,取得了以二三十岁男性为中心的读者压倒性的支持。许多人读了这本书后表示,“这明明是一本财商书,读着读着却流泪了”“感觉到背后被人推了一把”“痛感时代正在发生着剧变”。

在11月16日更新的博客中,西野亮广声称写财商书只是自己平时活动的副产物,版税一日元也不需要。他亲自动手,制定了《新世界》独特的宣传方案。首先,为了吸引人们的眼球,他自掏腰包在报纸和交通工具上打广告,除了在《每日新闻》等大报上刊登通栏广告外,还在日本铁道轻轨车厢内和热闹的日铁新宿车站做起了广告。

接下来,西野亮广联手《别和傻瓜交往》(10月26日发售)、《新世界》(11月16日发售)和绘本《书店的雨披》(12月6日发售)出版方角川、德间书店、幻冬舍三家大型出版社,变竞争为合作,组成互助的“出版同盟”,将西野所著的这三本形态各异的书展开接龙式发售。不仅每本书的腰封上互相介绍三者不同的卖点,还集约使用各自的宣传费用,共享书店的新书卖场。原来各自为政的出版机构组成利益共同体,协同推广新书,这无疑给日本出版界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