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余件文献史料和珍贵文物集中展出 回望南社与近代上海社会变革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8年12月06日08:14

20世纪之初在上海有这样一个团体,中国历史上许多为人称道的人物如陈去病、高天梅、柳亚子、戴季陶、于右任、苏曼殊、李叔同、郭沫若、陈望道等都是它的社员。作为见证近代上海社会变革的重要标志,它形象地反映了近代上海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这,就是南社。

5日,“光前启后——南社与近代上海社会变革”主题展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揭幕,通过百余件文献史料和珍贵文物,集中呈现南社在革命斗争、舆论宣传、教育兴学等方面所做的贡献。

创立于1909年的南社是辛亥革命前后最有影响力的革命文学社团,它为推翻封建统治,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舆论支撑,在革命斗争、舆论宣传、办报兴学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推动近代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

上海是南社的主要活动中心。南社雅集前后18次,其中16次在上海举行。据统计,南社社友籍贯属今上海的有130多人,通讯地址为上海者300余人。南社先贤们在上海学习、工作、生活,他们诗词明志、办报兴学,用激扬文字唤醒国人;他们引领风气、甘于奉献,为国家振兴奔走出力;他们保存国学、坚守气节,为中华民族留下宝贵文化遗产。透过历史尘封的画卷,南社人在各个领域光前启后,留下诸多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本次展览分为“几复风流振风骚”“辛亥朝阳倡共和”“风雨同舟创伟业”“海上流韵焕华章”四个展示部分。观众可以一睹姚光故居(上海南社纪念馆)敦仁堂的内设场景,近距离欣赏到陈去病《南社杂佩》等名人手稿,柳亚子、杨了公、姚鹓雏、白蕉等书画名家作品以及大量珍贵的史料照片。

展览中,一份《南社杂佩》手稿引人关注。这是创始人之一陈去病手录的南社社员通讯录。据记载,1929年,南社二十周年纪念时,陈去病“拾旧欢而寻坠绪”,亲笔分篇登录已有资料的社员信息,目的“备自览焉”。此次展出的《南社杂佩》,是南社二部社员通讯录中最早且较为详实的一部,南社另一创始人柳亚子晚年所著《南社纪略》中亦归录一部。这两部通讯录,是当代南社学研究的基础史料、珍贵至宝。

而另一件《巢南杂著》手稿系陈去病政论文章汇编。其中,《所谓富豪者听者,有心世道者亦听者》一文,被学界认为是近代最早提出社会主义必将来到中国的预言之一。此次展出的手稿分裱上、下两部,乃陈去病手誊遗稿,在其装订封题耑语中有“无用,不入集……”数句,意为不代表其文学述著,不归编入自编之《巢南文集》。故后,柳亚子曾整理梓出《巢南杂著》,故诸页均见“亚子眉批”书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