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冰:唯有常怀文学初心,才能做到文学出新

来源:《民族文学》 | 王冰  2018年12月06日08:57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7月1日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首提初心,并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那么,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精神指引下,我们必须去思考,文学的初心是什么,面对文学的初心,文学何为?

在我看来,作为一名作家,不论他是哪个民族的作家,都要力争成为一个为国家需要的作家,为读者需要的作家。而要为国家需要,为读者需要,就要随时代前行,深刻书写时代的进步,就要忠实记录社会的巨大变化,反映人民在前行道路上遇到的困难,收获的幸福,他们的欢乐与悲伤。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学好、悟透并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不仅仅是我们的精神指引,更是我们观察世界、理解社会的强大理论武器,没有这一点,就难以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作家。在此基础上,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更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

在我看来,好的作家也必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发扬者。中华传统文化,是,也一直是中国作家创作的首要文艺素养,也必须是一个作家创作的最为重要的艺术支撑,当然,也必然是当下中国作家创作所依靠的理论背景。我们知道,历来文章都是“事系时治”的,很是强调文学与时代与社会的关系,比如刘勰在《文心雕龙》里说到的,“时运交移,质文代变”,“歌谣文理,与世推移”,“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原始以要终,虽百世可知也”等等,这些在“正朔屡移,文质更变”( 唐代康显贞语)中的坚持,都是我们当下的作家需要坚持的。其中所渗透、体现和表达出的那种古代士子内心怀有的忧患意识和家国情怀,以及由此涵养出来的修养和境界,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涵之一,到现在,也是中国文学创作所必需的,是一个优秀的作家所必须的。

由此看来,时至今日,当下的文学迫切需要为读者写作、为社会写作,为国家写作,为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大声歌唱。在这样的初衷下,也就有了这期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专刊。这些作者都是曾经在鲁迅文学院参加过各种班次培训的少数民族作家,他们对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化,拥有较为深刻的认知、颇为真诚的情感、有探明社会真谛,洞察复杂心灵,描摹时代精神的愿望和能力,在他们的作品中,这些作家回首过往的悲与喜,展望我们更加美好的前景,对此,我们鲁院表示感到欣慰!

当然,从世界范围内来看,作为一名有着责任意识的文学家,也应当进一步去正视全球范围内的文化思想和文论思想的选择、融合和重塑,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去面对文化思想和文论思想之间的对峙和渗透,才能把中国的故事讲得更为多彩和动人。

如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同志在第八届全国作家青年创作会议所作的报告《塑造时代新人 攀登文学高峰》中所讲到的,作为一名作家,我们要不断认真学习和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要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要去开采时代生活的富矿;要把自己的创作之根深深扎在中华文化沃土之中;要拿出更多的“中国创造”,去塑造时代新人,攀登文学高峰。

因此,我想,只有始终怀有创作上的文学初心,才能创作出深受人民欢迎、无愧于时代的具有创作性和创新性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