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约翰·邓恩诗作手稿被发现,价值超20万英镑

来源:新京报网 |   2018年12月04日00:30

近日,一份四百年前的手稿在英国萨福克郡被发现,上面记载了137首英国诗人约翰·邓恩的诗作。根据拍卖行的估算,这份手稿价值超过20万英镑。

据英国《卫报》消息,近日,在英国萨福克郡的乡间别墅里, 发现了一份未被记载过的约翰·多恩的诗歌手稿。这份放置在箱子里的藏品有着四百年的历史,是约翰·邓恩最长的诗歌手稿之一,预估价值超过20万英镑。

约翰·邓恩(John Donne)出生于1572年,既是一位牧师,也是十七世纪重要的英国玄学派诗人。《歌与十四行诗》、《挽歌》、《日出》等经久不衰的英文诗歌都是他的代表作。邓恩求学于剑桥和牛津,对于神学、法律和古典著作都有深入的研究。邓恩早年写过不少爱情诗,后在担任牧师后创作了许多宗教诗歌。

19世纪末20世纪初掀起了一股研究邓恩的风潮。以T·S·艾略特为代表的现代派诗人想极力摆脱浪漫主义诗歌的陈腐论调,故而对邓恩的诗歌推崇备至。不少人认为,艾略特的诗风与邓恩有很多相似之处。

最近这份手稿的发现者是苏富比拍卖行的专家盖布里埃尔·希顿(Gabriel Heaton)博士。他当时正在对萨福克郡的梅尔福德庄园(Melford Hall)的财产做常规检查,碰巧在一堆放置其他文件的箱子里找了这份诗人的手稿。梅尔福德庄园保存着这份装订好,的手稿至少长达两百年。

之前没有人得知这份手稿的存在。房间的周围松散地堆放着档案材料,这份手稿被藏在一个角落里,并没有任何关于约翰·邓恩的标注。希顿博士在发现这份重要的手稿的时候非常激动,“我打开箱子,看到了这份令人震惊的手稿,我翻开手稿,想着,'等一下,这是约翰·多恩的那首诗......等一下,那也是约翰·多恩的诗'。我很快意识到这是一份非常特别、非常重要的手稿。”

梅尔福德手稿是现存最长的邓恩诗作手稿之一,也是唯一存放在私人手中的手稿。根据苏富比拍卖行的预估,这份手稿的价值在20万到30万英镑。梅尔福德手稿涵盖了137首邓恩的诗歌,包括宗教诗、讽刺诗、爱情诗和书信体诗歌。其他三十多份现存手稿中大概只有三到四份记载了如此丰富的内容。

邓恩的大部分诗歌并没有在他生前出版。邓恩的早期诗歌带有很强的情欲色彩,所以在晚年担任圣保罗大教堂的主持牧师时,他不愿意大范围地传播那些不雅的词句。相比起印刷,他更喜欢用书面抄写的方式在他的“诗歌小圈子”里交流他的诗作。希顿博士推测,在邓恩生前,新发现的手稿几乎肯定是和其他手稿放在一起的。在邓恩去世后不久,很多手稿都被拿出来发行。一旦有了印刷本,收集手稿的市场也就消失了。

根据拍卖行专家的评估,这份手稿的抄写者可能是一位法律文员或是相关的专业人士。抄写的字迹对于当代读者来说还是非常易读。专家指出,这份手稿的字迹略微有点向左边倾斜,这说明抄写手稿时有一点匆忙,也许是因为需要抄写的内容实在太多了。除此之外,这份手稿上还有第二种笔迹。手稿后来的主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添加了其他作者的诗歌,包括六首未经记录的诗歌。

有趣的是,就在一年前,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档案中也发现一份邓恩的早期手稿。这份手稿被伪装成一份拉丁文图书的目录,实际上是诗人对于同时代大人物的嘲讽和讥笑。这些讽刺的笑话不仅难登大雅之堂,如果在那个时代被公布,甚至可能给邓恩招致杀身之祸。

邓恩对于同时代人士的不满与他的个人遭遇息息相关。邓恩早年受雇于托马斯·伊戈尔顿爵士(Sir Thomas Egerton),担任高官达人的私人秘书。后来邓恩不顾爵士的强烈反对,娶了爵士的侄女为妻。这不仅让他丢了工作,还因此锒铛入狱。等到出狱后,邓恩为了生计不得不做各种苦差事,和妻子度过了十年贫困的生活。

因此,邓恩看不惯当时的富人,也气恼自己不能踏入上流社会。为了发泄内心的不平,他用这种隐蔽的方式好好地嘲讽了这些自命不凡的上流人士一番。在引言里,邓恩无不愤恨地写道:“我们偶然地被抛弃在了这个时代。这个时代没有什么事情比公开的愚昧更糟糕,也没有什么事情比博学多闻更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