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音乐剧编剧和导演人才培养”举行汇报演出

来源:文艺报 |   2018年12月03日08:16

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组织实施的“音乐剧编剧和导演人才培养”项目,经过专家授课、案例研讨、集体创作、演出汇报等一系列教学实践活动,日前圆满完成培养计划并举行汇报演出。

该项目依托北京大学自身的教学与科研优势,联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向具有一定编剧和导演能力的学员提供有关音乐剧的最新教学成果,集中教授中西方音乐剧编剧与导演创作的核心内容,旨在为中国的音乐剧编剧与导演领域培养具有优秀专业素质、具有一定的文化见识、文化自觉、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实战能力的研究型、应用型音乐剧高端人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国家专业院团的50名学员参加了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涵盖音乐剧剧目研究、中外戏剧作品分析、音乐剧导演专题研究、音乐剧编剧专题研究、戏剧作品研究等10余门课程。其中,在中国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的创作汇报演出剧目《七爱》集中展示了学员们的学习成果。

《七爱》由学员创作的7部短剧构成。其中有反映当下文化市场现象的《战国》,有以大龄青年爱情观、婚姻观为核心的《三十而立》,有反映军人情怀的《只有你最懂》,有家长如何面对孩子成长的《追梦》,以及根据名著、片段改编的中外题材短剧《阿杜安的手》《七苦归期》,最后通过《七和弦风铃》对这6个作品从不同角度做审视与解读。“它像一部多声部的咏叹,层层叠叠,纵横交错;又像是多棱镜的折射,闪烁的光点跳跃不定而又多彩美丽。”该项目负责人、《七爱》总策划、总导演周映辰表示,这是一群志同道合的音乐剧人的一次理论与实践的碰撞,是一次充满挑战与实验的创作经历,也是一次严谨的、难忘的学习之旅。

(余 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