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展现青少年戏剧教育丰硕成果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8年12月03日08:15

11月14日至29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联合主办的“北京市第二十一届学生艺术节暨2018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在中国儿艺举行。相较上一届,此次活动参演剧目更多、历时更长、覆盖面更大,其间来自北京8个区县和天津、河北、江苏的25所大中小学及幼儿园的28台剧目将轮番上演,展示各自学校在戏剧教育方面的丰硕成果,彰显戏剧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影响和对校园文化建设的推动作用。艺术节期间,中国儿艺还陆续派出多位优秀专业人才举办形式多样的戏剧工作坊和戏剧讲座。

此次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分为剧目汇演、专家指导和座谈研讨三个板块。参加展演的剧目选材与表演形式可谓各具特色:陈经纶中学的《时空答题卡》、灯市口小学的《爱的烦恼》,着力培养学生对身边问题的思辨能力,史家小学的《赵氏孤儿》、垂杨柳小学的《草房子》、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的《儿童绘本、课本剧、儿童文学片段作品》对经典文学作品进行创新性改编,革新里小学对中国儿艺经典保留剧目《十二个月》进行演绎,海淀学校实验小学的《疯狂的唐诗》将语文教学中的知识点融入到戏剧创排中……专家观摩组将在现场观看每一台剧目,并在演出后举办研讨会,为参演单位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戏剧教育成果展演的持续举办,让更多戏剧教育机构明确方向,让更多戏剧教育工作者找到归属感,让更多学校和孩子感受到戏剧的快乐。 (王 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