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武侠大家文化使者 ——悼萧逸先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何镇邦  2018年12月03日11:14

有友人传来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协发出的讣告称,著名的武侠小说大家萧逸先生于2018年11月19日因肺癌晚期,医治无效辞世,享年83岁。呜呼!金庸、萧逸,两位武侠大家接踵而去,天夺英才,对华文文坛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损失!萧逸先生与我相交近二十载;噩耗传来,我们二十年来在洛城与北京一起开会、宴饮、聊天、逛街的情景一一再现,难以拂去。

萧逸,原名萧敬人,祖籍山东菏泽, 1935年出生于当时的北平,其父萧之楚,乃国民党高级将领,抗日名将,新中国成立前夕随父去台前,曾在福州生活过,故与我以乡亲论。在台湾上大学时,曾师从文学名师梁实秋,且为其爱徒。大学毕业后,未曾担任公职,以写作为业,成为一个自由作家。他曾对我说,闯入武侠小说写作领域,纯属偶然,未曾想到一发而不可收,成了气候。上个世纪他移居美国洛杉矶后,一边继续写武侠,一边搞起影视来,并成了影视的大腕儿,武侠、影视双栖,一时成为洛城华文文化界奇葩。上世纪90年代初,他与旅居洛杉矶的华文作家创办北美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并任创会会长,后来一直担任名誉会长。在此期间,萧逸先生与他的同仁办成了一件大事,建立了与中国作协互派作家访问的关系,让国内作家与海外华文作家受益匪浅。那时候,出访美国的中国作家路过洛杉矶时,常常住到萧逸家里,当然,他也带了一批又一批的海外华文作家回国访问。唯其如此,他获得“文化使者”的美名。

关于萧逸的武侠小说的创作成就,洛杉矶华文作协在其讣告中这样表述:“萧逸是著名新派武侠、历史小说大家。近半个世纪的创作生涯中,共出版各类脍炙人口的长篇历史、侠情小说五十余部。其中《甘十九妹》《饮马流花河》 《无忧公主》 《马鸣风萧萧》 《长剑相思》等多部著作四十年来发行量俱已超过千万册。在武侠小说创作上他始终强调不仅要显示‘武’ ,更应注重‘侠义’的刻画。除了武侠,他也在‘剑仙’和道家思想类型文学承前启后,并擅长于描述爱情和挖掘人性。他所体现出的新武侠创作成就将中国武侠小说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萧逸与金庸、古龙齐名,学界历来用‘南金北萧’来形容他们的文学成就。 ”我对萧逸的武侠小说创作乃至武侠小说都缺乏深入的研究,但由于与他长期的交往以及两次活动使我有底气对上述的描述与判断表示认同。一次是2008年春在北京我请萧逸吃饭,同时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对武侠小说素有研究的冷成金教授作陪,在聊天中以及冷教授后来为萧逸在国内出版的一套武侠小说选集所写的序文中均表达了类似上述的观点。另一次是2009年4月,中国现代文学馆在接受萧逸专程从美国赶回来捐赠手稿与图书时召开的专家研讨会也大都认同上述观点。

萧逸为人,侠义与儒雅并存。去过萧逸在洛杉矶的那个幽静、雅致、满屋书香的家时,都会对屋里悬挂的书画和院里那一墙瀑布似的三角梅,还有林青霞、陈冲等影视明星留下的照片有深刻的印象。萧逸曾留下这么一句话:“为什么我笔下的女侠很多,而且有很高的地位?是因为我觉得男人常常东想西想,但女人是单纯的,常常轻生死,重情义。 ”萧逸武侠小说中的诸多女侠形象以及其女性观,是独到的,也是值得回味的。萧逸重情义, 2011年圣诞节,我应洛杉矶华文作协之邀,第三次赴美讲学,借住在位于阿凯迪亚的外甥女家中,本想住三个月,一边为华文作协的文友讲课交流,一边避寒休养。后因身体不适而提前回国。留美的一个月中,与萧逸兄多次见面,交谈也比较深入。他多次恳切挽留我住满三个月,还动员时任华文作协副会长、和我们走得比较近的叶周来挽留我,其情殷殷。可惜我没听他的,毅然回国。这么一别,就再没有谋面的机会了。2015年1月,我的长子重病住院抢救,洛杉矶华文作协文友黄宗之先生发文呼吁海内外文友捐款助我,萧兄慷慨解囊,捐了五百美元。萧大侠真大侠也,名不虚传!

萧逸兄,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