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看手机的孩子

来源:新民晚报 | 沈轶伦  2018年11月30日07:58

从北京到莫斯科,坐火车要六天,穿越亚欧、横跨三国。等车经过贝加尔湖时,全车厢的乘客们都欢呼起来,纷纷挤到看得见风景的那一侧窗户,远眺湖光美景。

我朋友带着孩子坐这辆车,本意就是为了亲子旅行。这时也招呼孩子来看。但孩子兴味索然到窗边瞄了一眼,之后继续回车厢看视频。车厢里,另外一个一直同路的孩子也是如此。后来到了莫斯科,面对大人叹为观止的种种景色,他们全程低头玩手机,即便被大人提溜着叫到跟前,也是勉强跟随,心不在焉。

朋友回来,告诉我这个场景,百思不得其解。我说,我看到的也是这样。我在梵蒂冈参观圣彼得大教堂。即便没有任何宗教知识背景,仅仅建筑本身的恢弘就叫人震撼,我一边抬头看着穹顶壁画,一边慢慢移动脚步,不小心碰到什么。低头一看,是两个外国小孩。盘腿坐在柱子脚下,面对如此摄人心魄的教堂内景,他们全程看着手机里的动画片,一次也不曾抬头。

我和朋友交换疑惑,一起想了很久,不明白为什么这些景点已经不能吸引孩子。如果说人文景观不能引发幼童共鸣,那么自然的雄伟绮丽难道也不能引发其观看的兴趣?

想来,作为家长,无奈也愤懑,第一反应是要怪罪电子产品的泛滥。

在社交软件“脸书”上,曾有外国家长发起一次讨论,大意也是数落自家孩子随时随地沉溺手机不能自拔。上传的照片里,有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漂亮的马蹄湾日落,但对此壮美,一个孩子背对着景色在看手机;有伦敦的街景,镜头里大人们正以大本钟为背景拍照,一个孩子在一边看手机;有看得见阿尔卑斯山的瑞士的秋色,漂亮的建筑像童话世界里的房子般点缀于山谷中,一个孩子在一旁看手机。大人们一阵哀叹:自家熊孩子暴殄天物,不懂珍惜美景。

但出乎意料的是,青少年们在下面纷纷跟帖,说大人们的旅游如此无聊,孩子愿意同行实属赏脸,还好意思怪罪小孩打不起精神。也有人留言说,大人们也不想想,当你们在拍下这些“罪证画面”上传网络寻求朋友点赞安慰时,手里拿的,不也是电子产品吗?更有人直言,家长无能,就总要找些什么来怪罪,以前怪早恋、漫画书、后来怪游戏机、随身听,现在怪网络和手机。

这一届家长好做,因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很少有家长还有养活不了孩子的忧患。但这一届家长也难做,因为亲子关系要求和孩子交流。殊不知,即便是亲生骨肉,即便双方都愿意掏心掏肺,也未必能够沟通。

网络到底给人一种假象,提供给使用者无穷无尽的相遇相知的可能。你总可以想象,在那无尽的世界里,在那一端总有一个人懂你。即便不懂,屏幕那一端的人也不会批评你,你可以把它关掉,也可以让它消失。即便是小孩,恐怕也有这种“一切尽在掌握”的欲望。

有一次,我在饭店吃饭,邻桌是一家三口。父母和孩子穿戴得体,一看就是物质无虞的一家人。父母频频离桌,去自助柜台取餐,拿回各种精美食物放在桌上,给一个八九岁的女孩吃。那女孩全程眼睛也没离开手里的iPad,只是盲目伸手取些东西塞入嘴里咀嚼。餐桌上一片安静,父母各自埋头吃饭,偶然抬头,也是各自看各自的手机,间或父母叫女孩吃东西喝水。

我一直好奇她究竟在看什么如此入迷。就趁着取餐的机会,从她身后走过。等我看到女孩的屏幕,才发现,原来女孩并非盯着什么固定节目在看,而是一直在换页面,不停划拉着屏幕。她什么都没在看,但什么都没看也要做出看得很起劲的样子。什么都没在看的她,也不愿意和同桌的父母说话。那一刻,我感觉到很深的悲伤。

怪罪一个孩子沉溺电子产品是很简单的。怪罪父母不用心交流也是很简单的。遥想旧日父权时代,常见餐馆里,一个母亲带着几个吵闹顽童吃饭。就在同一张餐桌上,父亲打开一张报纸点上一根烟,如筑起一道屏障,将自己隔绝出去;如一道无声的指令,叫家里其他成员不敢惊扰。看来,个中的微妙意思并没有改变,只是现如今,轮到孩子也有机会,可以筑起自己的屏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