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伦敦书香

来源:今晚报 | 安武林  2018年11月29日14:54

伦敦的朋友经常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图,晒一些俊男靓女和一些老大爷老奶奶读书的图片。有时候是地铁里,有时候是火车上,有时候是公园里。我倒是疑惑了,英国真的有那么多人爱读书吗?

机会终于来了,女儿爱丁堡大学研究生学业完成,我借此到伦敦和爱丁堡一游。因为我对文学家的名人故居情有独钟,所以几乎每天都要参观几个。伦敦的地铁四通八达,我们除了坐地铁就是走路。在地铁里,我的确看到了心无旁骛读书的人,几乎是清一色的成年人。我想,孩子们在上学吧?

他们读的书都是厚厚的纸质书,很少有电子阅读的。每一节车厢至少有三四个人在埋头读书。还有站着读书的。站着读书的人很奇怪,明明有位置空着,但他们似乎不愿意浪费那一点走到座位上的时间,一上车就迫不及待地打开了书,就那么站着看下去。当他们到站的时候,他们总是依依不舍地把书折一个角,或用书签夹好,在自己刚刚阅读的地方留下一个标记,然后才从容不迫地下车。也许,读书会让一个人的人生增添一点从容不迫的定力吧。

在圣詹姆斯公园,远远地,看见一个漂亮的姑娘坐在一个大树墩上读书。周边是空旷的毛茸茸的草坪,她像坐在世界的中心一样。在维多利亚公园,人很少,鸽子满地,一个姑娘坐在椅子上读书。我拍下了她离开时的背影。在泰晤士河边,有欣赏美景的,有吃午餐的,有懒洋洋晒太阳的,还有埋头读书的。我很奇怪,英语的书都那么厚吗?在诺丁山,大清早,我看见一个一米八多的大个子,身材魁梧,急匆匆,大步流星,一边走一边在阅读一本很厚的书。在过马路的时候,他抬头看了看两边有无车辆通过,然后跨过马路,又继续边走边读书了。

记忆最深刻的是一个流浪汉,蜗居在马路边的一个醒目的墙角,旁边是肯德基。他的全部家当都摆在那里。衣服、鞋子、被子,都码放得整整齐齐的。倚墙而立的五六本书,整齐地摞得像刀切过似的。大清早,路上还无行人,那个流浪汉盘膝而坐,便津津有味地开始阅读。肯德基开门了,流浪汉在里面吃了点东西,回来,又继续阅读。我一直在观察他,猜测他,想象他。不知道书给他带来了什么,但我相信,阅读至少给他带来了愉悦,这种愉悦是食物不能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