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气

来源:凹公酒茶(微信公众号) | 贾平凹  2018年11月30日06:30

世上的气,从大原则上说,有三种,地气,空气,人气。

地气是热的,在深层里藏着。遇着水,水成温泉。

遇着煤,煤会自燃。遇着缝隙,更了不得,要地震。

空气是天空和太空里的气,是冷热交加的。

但我们仅能享受其中很少的一部分,我们离不开空气,我们需要呼吸,需要雨,需要雪,甚至需要风霜磨砺我们可怜的意志。

但可悲的是,我们“伟大”的人类承受不了太多的空气,承担不了太多的霜冻、雨灾、雪灾。我们热爱地气和空气,但不敢多爱。

人气也分三个阶级。

最基本的是人和,人和是修养,有修养的人有人缘,像那句广告词说的,人气旺旺。

第二个层面叫骨气。

人都是挣扎着往前生活的,受伤了也不想倒下去。纵使倒下去了,也会告诫自己:从哪里倒的,再从哪里爬起来。这两个层面是多数人可做到的,稍尽心,竟可成。

第三层要困难些,因为不具体,是务虚的存在。借佛门的话说,这种气叫光焰。

人都是有光焰的,普通人的光焰长度恰好是双手自然伸展开一圈,在人的周围紧紧环绕着。

健康的时候光焰是明亮的,生病以后要暗淡些。

强人的强处是光焰向外扩延的多一些。佛是大光明,无法无边,但俗人看不到。

这种光焰的别称叫魄,“气魄”这个词就是这么来的。

人死烛灭,指的是这种光焰从头顶飞走了。

人死的医学标准是停止呼吸,生物标准是魂飞魄散。魄的根是魂,又叫精神。

中国魂就是中国精神。

我们常说到“精气神”这个词,气很重要,在居中的位置。

人气的最高境界是生命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