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馆游十年记

来源:大学城(微信公众号) | Author  2018年11月28日09:37

重生

11月18日,我的手机铃声响了,电话里传来一个久违的声音:“百馆游出版十周年嘞!女儿现在怎么样?”啊!原来是八旬老人张承烈先生!难得他老人家一直记着《百馆游》这本书!当年,正是他出面邀请毛昭晰、徐鸿道等诸位先生,一起出席《百馆游》的首发式。斯时斯景,如在眼前……

2008年12月,小女吴宛谕所著《百馆游》一书问世。10年,弹指一挥间。作为《百馆游》一书从酝酿到出版的见证者,我欣喜地看到,这本给孩子成长带来持续正能量的书,迄今仍然冒着热气,散发着油墨清香。

当年,10虚岁的宛谕写成《百馆游》一书时,有人质疑,此举是否有“拔苗助长”之嫌?杭州学军小学老校长、特级教师杨一青拿到新书后感慨:“小学生出书并不稀奇,学军小学每年出书的孩子不少,但大多是作文集。百馆游是宛谕参加社会实践的结晶,也是家庭教育的生动案例。”正是基于这一认识,作为曾经的小学语文教材主编,杨一青欣然为《百馆游》作序。

我们深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的职责是教育和引导,而不是越俎代庖。《百馆游》所有的文字,都是宛谕原创。对于某些章节,我们会提修改建议,但仅仅是建议而已,采纳不采纳,悉由女儿作主。见证小女成长的童俊伟老师在阅读《百馆游》一书后,被书中那些充满童趣童真的文字所感动,叹曰:“此少年文字也!成人焉能为之?”童老师、孩子读小学一年级时的班主任胡旭华老师和时任金师附小校长徐锦生一起,专程从金华赶到杭州,参加由杭州市第二课堂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杭州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百馆游》新闻发布会,以示嘉许。

一个10虚岁的孩子,正是想玩,想与父母多在一起玩的年龄。游百馆是一个系统工程,孩子不可能自己跑去游百馆,需要父母带领并提供后勤保障。百馆游不是一份多出来的课业负担,而是“玩”的“副产品”,是孩子全身心投入,父母因势利导的结果。

“至乐无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我和爱人的共同观点是:“工作再忙,女儿教育事第一”。在从2008年春假开始到10月国庆假期的不到半年时间里,吴宛谕走了浙江省内的近百家博物馆、科技馆、名人故居……杭州市“第二课堂”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列出的71个场馆,她几乎走了个遍。边走边写,一本十多万字的《百馆游——一个小学生走遍杭城博物馆的真实记录》悄然成形。

“百馆游”刚刚动议的时候,我并没有贸然支持女儿的想法,而是召集全家人开会商量。很快,一份由女儿起草的《共同成功协议》摆到了我们面前:“一、吴宛谕保证走遍百家博物馆,决不半途而废;二、吴宛谕想去参观,或全家人共同商定要去参观时,爸爸保证当好驾驶员,没有时间,挤出时间;三、妈妈保证当好摄影师,并负责在参观前收集相关资料。”协议落款时间是2008年6月27日,一家仨认认真真地在协议上摁了手印。宛谕把协议书贴到自己卧室的门背后,这样可以时时提醒自己,也督促全家人共同遵守。

《百馆游》出版时,很多人都把关注点放在“小学生出书”这一新闻上。其实,我们的初衷是,让女儿“游”,而不是“写”。“游”是“写”的基础。如果没有“游”,“写”就成了闭门造车,纸上谈兵。须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百馆游,让孩子充分体会到“游”的乐趣,她才会乐“游”不疲。游,即是玩;玩,即是学。实现游玩和学习的有机统一,保持向自然,向社会学习的浓厚兴趣,才是“百馆游”真正的收获。每一个场馆都是一个知识的宝库。百馆游的过程,就是进入一座又一座知识宝库“探宝”的过程。

《百馆游》出版后,成了很多少年儿童游杭州的工具书。宛谕应邀赴舟山、宁波、台州、金华、绍兴等地,与当地小读者互动,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与此同时,浙江省新闻学会和浙江省博物馆学会联合推出了“浙江百名小记者游百馆”活动。不久之后,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也组织开展了“小记者走浙江”活动。宛谕成为这两个活动的重要参与者。

2013年,《百馆游》由浙江少儿出版社再版,增加了一些新内容,替换了原有的部分篇目,保持与最新的“杭州市青少年第二课堂”同步。

“百馆游”的过程中,受到了很多热心人的鼓励和支持,难以一一尽述。时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市委宣传部上报的简报上批示:“难能可贵,令人赞叹,向为杭州市第二课堂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吴宛谕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杭州市第二课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始终关心着《百馆游》,先后组织了新书首发式和再版座谈会。杭州市教育局将该书列为第九届中小学生“品味书香、诵读经典”征文活动推荐书目。钱江晚报在第一时间报道了《百馆游》,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教育报向观众和读者推荐了《百馆游》。我深深知道,在这本书成功的背后,是亲情的陪伴,是信念的引领,是意志的锻造。个中甘苦,非亲历者所不能知。在参加第六次全国少代会期间,宛谕向大会提交了《让更多孩子走进更多“第二课堂”》的提案,呼吁政府免费开放更多的名人故居等场馆,满足广大青少年走进“第二课堂”的愿望。在应邀作客教育部时,她介绍了杭州市有第二课堂活动,希望每个城市都能推行这样的办法,让贫困的孩子也能在那里学东西。

“百馆游”之后,宛谕“游”兴不减,先后出版了《小脚丫寻根》《名篇伴我成长》《向祖国妈妈敬礼》《孩子眼中的京杭大运河》等书。这些书可以说都是《百馆游》的姊妹篇。除了《名篇伴我成长》是《小学生时代》杂志名篇读后感的汇编之外,其他三本书,都是社会实践活动的记录,是“百馆游”的延伸。如今,身为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生的女儿又有了新目标:她选择外语作为自己本科阶段辅修的第二专业。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百馆游》出版10周年之际,恰逢女儿的母校杭州学军小学建校110周年。校长张军林来电,希望宛谕能与母校来一次相约10年的重逢,跟学弟学妹们分享“百馆游”的故事。我想,其实“百馆游”的故事一直在发生。应该感谢杭州这座城市,感谢那么多的知识宝库簇拥着我们。

十年树木。“百馆游”走过了风雨兼程的10年。应该感谢那些素昧平生但热情似火的读者,是他们给了“百馆游”前行的力量。 “百馆游”属于每一个心怀梦想,热爱生活的人!

新闻链接:

吴宛谕,《百馆游》作者,曾当选杭州市第十八次团代会代表,第二届浙江省红领巾理事会主席,第六次全国少代会代表,第六届全国少工委委员。系杭州市十佳阳光少年,浙江省少年文学之星,浙江省十佳少先队员,浙江省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现就读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百馆游》一书已被中国现代文学馆、英国剑桥大学图书馆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