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遗产

来源:山西晚报 | 杨高选   2018年11月27日15:11

汾河湾北垣上的五龙镇有个名叫豹子的人,自小父母双亡,没人管教,混迹社会,目无法纪,终于沦为罪犯,走上了不归路。

这一天,威严的法官站在即将临刑的罪犯豹子面前进行验明正身:“还有什么要说的吗?比如说有什么遗言、信件或者要交给家属的财产?”

豹子的身子微微地抖动了一下,抬起头来,用哀求的目光望着法官,嗫嚅着说:“能不能……打开这个,我身上还有点东西。”他用下巴指了指捆缚在身上的法绳。

“让法警给你取出来吧?”法官以问代答。临刑的罪犯什么疯狂的举动都可以做出来,万一……法官这么想着,两名法警已经走到了他的跟前。

“让王所长来吧!”豹子用这种方式拒绝了法警。

王所长来到豹子面前,用目光询问他:“有什么事?”

豹子点了点下巴,说:“你把我的棉袄前襟撕开,里边有东西。”

王所长把他的棉袄前襟从法绳中慢慢地抽出来,然后轻轻地撕开缝线,把手缓慢地伸进去,像在摸着一颗一触即发的炸弹。

“再往里边,靠前襟下边的那个地方。”豹子指引着王所长的手向前摸去。

“唔。”王所长已经摸到了什么东西,又把手慢慢地抽出来,站在一旁的人们围了上去。

“一团破棉絮。”旁边有人这么说。

“不是。”豹子否认着。

王所长把握在手里的一团东西展开,噢,那是两张百元面额的人民币。已经揉得皱巴巴的。王所长把这两百元递给法官。

“是赃款吗?”法官记得,他虽然盗抢了一百多万元的钱财,但是每一笔赃款的去向都交代得非常清楚。这两百元难道又有什么新的问题?

“不。”豹子稍稍提高了嗓音:“这钱是干净的。是我以前在火车站给人当装卸工时挣下的。当时衣服的缝合线开了,就装在了里边,后来,我老婆把衣服缝上了,就一直再没有取出来。前些天,家属送冬季服装时又把这件棉袄送过来了。我才想起来。”

“这钱交给谁?”

“我想……”他轻轻地叹了一口气,抬起头来,用恳求的目光望着王所长说:“麻烦你把这些钱都买成书,就是你给各个监号发的那些法律书,给我正在上高中的儿子和他的同学们带去。我原来想托你买回来以后亲手送给他的,可是……现在,已经来不及了。”他哽咽了。眼角有颗闪亮的东西在滚动,他低下了头。

“对他说什么吗?”王所长问。

“说什么呢?”豹子愧疚地说:“就说,就说这就是我留给他的最后的遗产。就说这一句。”

法官动了动嘴唇,却没有说出什么。在场的人陷入了宁静。

豹子慢慢地闭上了眼睛,任泪水流淌在苍白的面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