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又见红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强 刘小平  2018年11月23日11:32

《又见红叶》

作者:黄强 刘小平

出版社:长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ISBN:978-7-5492-5646-4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为了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习近平同志刚刚来考察长江经济带,指导长江大保护工作……黄强、刘小平长篇小说《又见红叶》正好是关于长江经济带,关于三峡大保护,以及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宏大主题作品。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陈振江、覃启刚、章朝阳、虞嘉玲、黄龙津、王艳、田光旭等七名大江水运系统的知青来到夷陵市黄牛岩村“上山下乡”,他们站在未来峡江工程的坝轴线中堡岛上,远眺神女峰,意气风发地立下宏伟志向,要把长江建设成为“中国黄金水道、世界内河一流”。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后,他们幸运地成为第一批大学生、中专生。

后来,随着现代化中国的崛起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他们的理想相继变成了现实。他们都经历了各自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在事业上则创造出可歌可泣的业绩,成为一批“中国长江英雄”。如陈振江(其父陈宏禹曾为毛泽东主席开过船)先后出任西坝船闸三号闸闸长、峡江船闸管理处处长、峡江通航管理局局长,主持科研解决了“反弧门空化与声振改善”、“人字门快速顶升”两大世界性难题,创立了人字门20天快速检修规范,从而成为全球最优秀的船闸管理和人字门快速检修专家;覃启刚(其父覃建安是被毛主席表扬过的航标系统全国劳模)一生扎根巴山县野马滩航标站,研制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一体化”新型航标灯,广泛运用于长江干线和国内十多条主要河流,成为中国“航标灯王”;章朝阳获得博士学历,九十年代中期调研峡江通航管理课题并牵头组建峡江通航管理局,担任首任局长兼党委书记,后升任大江水运管理局局长兼党委书记;黄龙津在经历了婚姻困扰后辞职下海创业,开启了峡江滚装船事业,成为新时期的“中国船王”;虞嘉玲是峡江最优秀的女性海事官,后来她在执行船舶检查任务时被歹徒所害,成为烈士,而这使跟她有着纯洁兄妹之谊的陈振江悲痛欲绝;王艳则继承了其父著名作家王友培(代表性作品为荣获茅盾文学奖的长篇小说《峡江漩流》)的写作爱好,创作了话剧《红叶守望》,北京演出轰动一时,后又着手创作长篇小说《大江东去》……只有田光旭成了一个负面典型。他的青年时代原本也是多才多艺、积极上进的,在山城轮船总公司任总船长时曾因首倡“告别峡江游”并打造豪华游轮抢占市场而创造过事业辉煌,后为了解决夫妻两地分居问题而调回家乡夷陵市,先后出任西坝船闸党委书记、峡江通航管理局副局长,但他却因贪腐问题而“峡口触礁”,成为汉江省第一位倒马的副厅级领导干部,令人扼腕叹息。

本书还延续著名作家鄢国培的《长江三部曲》中关于“民国船王”卢作孚的故事,描述了卢作孚之子卢国均在改革开放之初便受中央领导之命重建民生轮船公司,鞠躬尽瘁,奋力拼搏,后来把一个崭新辉煌的民生公司完好地交给国家的动人传奇。

本书视野开阔,纵横捭阖,笔力雄健,刻划精准,着力书写峡江水运事业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变迁,更描绘了万里长江风姿以及长江干线水运、发电、旅游、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壮阔画卷,是一部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改革开放时代的“中国故事‘长江篇’”,堪称老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的姊妹篇,也是改革开放新时期“长江故事”的整合与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