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诺贝尔文学奖评审团将吸纳“五位外部专家”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8年11月23日08:44

一场丑闻迫使从1901年就开始颁发诺贝尔文学奖的瑞典文学院推迟了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发时间。11月19日该学院表示,将扩大诺贝尔奖的评审团规模,首次让外界人士参与评奖。

2017年11月,有18名女性声称遭到学院成员卡塔琳娜·弗罗斯滕松的丈夫让-克洛德·阿尔诺的强奸、性侵或骚扰。现年72岁的法国人阿尔诺在1989年创建了文化精英的聚会场所论坛俱乐部,一直由他经营。对于那些希望与出版商和其他作家建立联系的充满抱负的年轻作家来说,这是一个很受欢迎的地方,瑞典文学院多年来一直在对这家俱乐部提供资金支持。

阿尔诺的批评者称,学院已经知晓他的行为,但却让“沉默文化”在文化圈盛行。

报道称,为了解决自身的问题,瑞典文学院70年来首次将今年的文学奖推迟一年。该学院19日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说,诺贝尔奖委员会(通常由五名成员组成,他们向学院其他成员推荐一名获奖者)在2019年和2020年还将吸纳“五位外部专家”,其中包括27岁至73岁的评论家、出版者和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