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巴黎汉字节:让民众为汉字喝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常耀华  2018年11月23日08:38

2013年4月24日,白乐桑先生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讲学,我在台下当听众。

讲座结束之后,领导把同事们一一介绍给白老师,那天我身着唐装,白老师衣貌取人,对我青眼有加。当他得知我是搞古文字的,还教书法,老先生激动地说“这次我来二外,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常老师。” 随后他又问我去没去过安阳,听说安阳有个文字博物馆。我据实相告,我是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学术委员,是安阳的常客。如果先生对中国文字博物馆有兴趣,我愿为前驱。先生十分高兴,说这次来不及了,7月还会再来,希望有机会去安阳。

果然,7月下旬白老师又来北京,我们如约南下,先到中国文字博物馆,再去殷墟。

之后,我跟白老师逐渐熟识起来。2014年5月我们申请到一个研究生国际课程讲座,白老师慨允担任讲座教授。11月16日,白老师开始上课,晚间陪白老师散步,他跟我提起想在巴黎办一个汉字节,他觉得我俩是最理想的搭档,希望我支持他。我当即表示,“这是大好事儿,我拿后半生来支持您!”这算是口头签下的君子协定了。我问白老师怎么办?白老师表示还没有想好,但有一句话给我带来很大压力,他想让巴黎市民为汉字游行!

白老师走后,我跟研究生们做了好多种策划方案。2015年白老师又来,我们向他汇报工作成果,前后报告了五六个小时,白老师沉吟片刻,说了一句话:“大家很辛苦。”显然,方案没通过,大家颇为沮丧。

白老师走后,我们重整旗鼓,再易其稿,尽管多次反复,感觉仍然是修修补补,没有根本性改变。有一天我忽然意识到,仅从汉字教学角度着眼,既定目标不可能实现,应该跳出汉字教学的套路,改变基本定位,巴黎汉字节应该立足于巴黎这个举世公认的文化之都、艺术之都、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梦想之都,构建一个以展示、交流、分享汉字创意、汉字艺术发展创新成就、汉字教育、汉字研究为特色,以超越地域促进东西方人文交流为目标,人人可得参与的大众性、国际性的文化平台。想到此,我非常兴奋,立即向白老师报告了最新想法。转眼就是2016年初春,白老师代表法国汉语教师协会发出邀请,我以“法国中学生汉字书写比赛暨汉语桥演讲比赛”评委的身份访问巴黎,并借此机会跟巴黎有关方面探讨在巴黎举办汉字节的可能性。

2016年3月11日,巴黎汉字节倡导者白乐桑先生邀请法国汉语教师协会副会长王培文老师和时任巴黎十三区副区长的陈文雄先生、《欧盟商报》社长黄进先生在意大利广场一家咖啡馆小聚,由我来代表他报告巴黎汉字节规划及实施方案,大家听罢极为赞赏。

2016年4月初,我被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聘为客员教授,工作1年。9月下旬白老师到日本大阪开会,27日白老师到京都来跟我会面,具体商讨巴黎汉字节的落地细节,经过3天的讨论,我们决定借船出海,利用2017年2月华人春节大游行的时机,亮出汉字节的旗帜。具体做法是,组织汉字志愿者组建汉字游行方阵,沿途发放印有汉字节徽标的汉字明信片,在此期间,由白老师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汉字讲座,同时举办“从甲骨文到计算机”的汉字展览。

春节游行那天,巴黎市民把汉字节方阵围得水泄不通,白老师和参加汉字节方阵的志愿者成了镁光灯捕捉的焦点。初次尝试的汉字节取得的成功,大大地超出我们的预期。

初次尝试的汉字节的成功举办,唤醒了巴黎人的汉字热情,随后不断有人主动加盟,共襄汉字节盛举,也有人自愿为汉字节协会提供经费支持。

鉴于2019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同时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汉字节协会决定2019年9月正式举办第一届巴黎汉字节。

为了确保第一届汉字节成功,白乐桑先生提议再举办一次试验版汉字节。经过紧张的筹备,试验版汉字节序幕于2018年9月29日在巴黎十三区政府市政厅正式拉开,这届汉字节推出了汉字摄影展、画汉字展、汉字书法展演、汉字灯笼工作坊以及公园汉字地书等多项活动,场面十分火爆。

随着白乐桑教授和我所做的《中国视觉型文化》联袂学术演讲的结束,为期5天的2018“试验版”的汉字节10月3日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圆满落幕。

巴黎汉字节一石激起千层浪,巴黎汉字节协会期待把巴黎汉字节办成世界瞩目的汉字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