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龙川赋

来源:南方日报 | 熊育群  2018年11月21日07:18

岭南形胜,千古一邑。百越之属,王师之城。江赣之冲,汀潮之障。自古兵家驰骋地,秦时赵佗征战场。雄兵钜万过南岭,旌旃十里飞铁骑。始皇一统成霸业,南越归秦垂丹史。

自此佗城金汤固,中县之民(1)徙如雁。关河遥迢乡土邈,清秋几番归思收。衣补(2)随军起炊爨,荆榛漫野辟家第(3)。瘴疠之祲无惧色,湿溽之蒸以为常。椎髻(4)之旧未曾改,崇祖之风愈甚浓。客越交杂寻常事,争讼始躁终柔仁。鸡卜(5)之习如烟扫,阴佼之性难滋衍。睦邻之风闾阎起,中原气象渐渐兴。

客家胜地,德化如仪,人文蔚起。耕读人家,敦本崇教,追慕先贤。山川何幸沐文风,东江之滨遗巨篇。蓝关(6)星月韩公祠(7),八景总揽(8)东坡诗。义山(9)春雨(10)寥落意(11),万里(12)通衢驿外梅(13)。苏辙便作乡关看(14),吴潜(15)谪居书院兴(16)。天祥聚兵克循州,梵宇浮图壮河山。

娇娆龙川,山河清淑。苒苒物华,矶珠布市。街舞船灯(17),山歌(18)若云。归舟竞泊东江岸,万户燃灯老隆(19)街。嶅峰雪霁似云起,太乙仙岩若道甑。龙潭飞瀑泻珠玉,东山暮钟(20)空人心。物阜民丰治世功,烟柳画桥市肆风。最是苍翠生态县,茶山花海越千年。

注解:

(1)中县之民:唐代龙川人翰林学士韦昌明所写《越王井记》中有“秦迁中县之民,于南方三郡,使与百越杂处。而龙有中县之民四家”。这四大家族是龙川有记载的最早移民。

(2)衣补:《史记·淮南衡山列传》:“尉佗知中国劳极,止王不来,使人上书,求女无夫家者三万人,以为士卒衣补。”颜师古注:“谓缝作嫁时衣被也。”当年赵佗为南征的将士上书,秦始皇调集了三万多女子南下,称为“衣补”,让将士们在岭南能够长期留居下来。

(3)家第:家宅,私邸。

(4)椎髻:椎髻又称“椎结”,意为将头发结成椎形的髻,是我国古老的发式之一。椎髻之旧这里指从前的生活习惯。

(5)鸡卜:古代占卜法之一。古越人以鸡骨或鸡卵占吉凶祸福。

(6)蓝关:龙川地名。韩愈的《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中有“雪拥蓝关马不前”诗句。

(7)星月韩公祠:龙川蓝关是韩愈被贬潮州经过的地方,当地建有韩公祠。星月:将韩愈比作星月。

(8)八景总揽:苏东坡当年来龙川,写有《龙川八景总揽》一诗。

(9)义山:李商隐,字义山。

(10)春雨:李商隐被贬龙川,写有《春雨》一诗。

(11)寥落意:李商隐《春雨》诗中有“怅卧新春白袷衣,白门寥落意多违”。此处寥落意既取诗中词句,也表达此诗与他人生的寥落。

(12)万里:这里既指诗人杨万里,也可指遥远的旅途。

(13)通衢驿外梅:通衢驿为龙川当年有名的驿站名,诗人杨万里来到通衢驿,看到如雪的梅花有感,写下诗歌《发通衢驿见梅有感》一诗。这里断句宜作通衢与驿外梅。

(14)便作乡关看:苏辙在龙川期间作《闰九月重九与父老小饮四绝》,其二之诗写道:“直须便作乡关看,莫起天涯万里心”。取其意用之。

(15)吴潜:宋代名相、诗人,贬谪龙川寓居佗城塔下古寺。被毒死。乡人建正相塔纪念。

(16)书院兴:吴潜贬谪期间,在龙川东山寺创设“三沙书院”,常偕士大夫、文人墨客在此讲授道经,收有百余名学生。

(17)船灯:流传于龙川部分沿江村镇的歌舞剧。

(18)山歌:指客家山歌。

(19)老隆:龙川古镇,现为县城。

(20)嶅峰雪霁、太乙仙岩、龙潭飞瀑、东山暮钟皆为龙川古八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