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中欧国际文学节开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18年11月20日11:26

11月19日,由欧盟驻华代表团主办的第三届中欧国际文学节在广州开幕。中国作家黄礼孩、盛慧、魏微,丹麦作家、散文家Mathilde Walter Clark,马耳他作家、2014年欧盟文学奖获得者Pierre Mejlak,芬兰最高文学成就Finlandia奖获得者Jussi Valtonen,塞浦路斯作家、2016年欧盟文学奖获得者Antonis Georgiou以及其他几位来自中国、荷兰、波兰、罗马尼亚、瑞典、英国等国的作家、评论家出席了开幕式。

欧盟驻华代表团大使郁白在开幕致辞中谈到,中欧国际文学节的魅力,在于它不懈追求人与人之间的近距离交流与思想碰撞。这不仅是中欧文化交流的重要议程,更符合当今社会人们的迫切诉求。“文学,是欧盟作家与中国作家、读者观众探讨交流的最佳起点。我期待通过文学节的一系列活动,大家能更好地了解彼此对世界的认知与看法。”

“文学总是起着重要的作用,这是了解其他民族和其他不同文化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Antonis Georgiou表示,能够参加这次文学节于他而言有着重要意义。他说:“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认为欧洲和中国已经非常了解彼此,但与此同时,我们却又几乎对彼此一无所知。脑海中已然形成的某些刻板印象,必须在人与人真实的接触中去推翻、修正或确认,文学节能够提供一个途径。好书不会给我们答案,但它们会提出问题。我希望在这些见面会中能够收获有趣的问题,即使我们不一定都有答案。”

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也对本次活动表示期待,他认为,中国和欧洲都有伟大的文学传统,他们以不同的方式进入世界,却共享着相同的人类母题。中欧文学节的举办有利于双方通过文学的纽带,促进在共同命题上的交流与沟通。

据悉,本次文学节将于11月19-21日、11月25日在广州举行,11月22-24日在深圳举行,总共包含20场活动,来自欧盟和中国的36位作家将围绕他们的写作生涯、作品、文化背景以及“传统如何影响他们的创作”、“回忆、故事与艺术”、“全球之声,本土故事”等主题展开深度对话。中国读者将通过与作家的沟通、对话,了解来自不同背景的独特创作视角,从而进一步感受到世界文学的多元与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