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章红:给孩子暖心而有力的陪伴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谈凤霞  2018年11月20日16:32

多年前读过章红的一部家教书《慢慢教,养出好小孩》,对于她充满温爱与智慧的家教理念深为赞同。她在《放慢脚步去长大》小说系列中,讲述了女孩杨等等的“跌跌撞撞又乐趣无穷”的小学成长经历,活泼幽默又不无感伤,耐人寻味。在塑造了古灵精怪的小学女生杨等等形象之后,章红又在小说新作“亲爱的小孩”系列中讲述了一个执着可爱的小学男生唐栗子的成长故事,同样倾注了她对于儿童、对于成长、对于教育、对于生活、对于爱的真切理解和深刻思考。一气读完,总体感觉真实、温厚、暖心、阳刚!

《唐栗子和他的同学们》以8岁小男孩唐栗子为核心,连接起周围个性各异的同学,辐射了一群小学二年级孩子多彩、多味的生活。无疑,唐栗子是继杨等等之后,作者笔下又一个光彩夺目的儿童形象。

章红的儿童观带有一些理想主义色彩,她在《后记》中谈道:“儿童是更好的人类。我希望尽力去理解儿童的世界,展示这个世界的快乐与悲伤,和谐与冲突。但愿我能写出儿童心灵晶亮的质地,写出人性与生俱来的无限光辉。”她以细腻、体贴、温存的笔致来表现孩子天性中的光辉,也摹写孩子们现实中的喜怒哀乐。

关于儿童的故事里往往渗透了作家的教育识见,《唐栗子和他的同学们》写了构成鲜明对比的两位老师:活泼的万玩玩老师和刻板的教导主任王老师。万老师童心未泯,会“天哪天哪”地赞叹孩子们头脑里种种奇妙的想法,她以理解和欣赏来引导孩子们的成长;而王老师则恪守教条,不了解也不能真正尊重孩子,所以也不能吸引孩子。这一关于学校教育的思考在《唐栗子和爸爸妈妈》中又延展至亲子家庭教育,且重点不是写司空见惯的爱操心妈妈,而是写常会疏离教育职责的爸爸,因为作者认识到父亲和母亲之爱的质地不一,而“父亲角色的回归,关系到家庭教育的完整”。在这个关于父子关系的故事中,作家特意设置妈妈暂时边缘化,让爸爸中心化。唐栗子爸爸唐老鸭代替妈妈的工作接管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他不得不改变以往的生活方式,逐渐参与孩子的成长,并体会到了其中的酸甜苦辣。

“亲爱的小孩”这一系列名称包含了对于小孩的爱与赞,也包含了守护与期望。较为特别的是,两部小说的结尾并没有采用儿童小说常见的“皆大欢喜式”,而是都留有一些遗憾和感伤。《唐栗子和他的同学们》的结尾因喷泉事件而使得二年级悲伤地落幕,《唐栗子和爸爸妈妈》则以爸爸对何时才能解除父子间的误会而生的感慨而结束。生活和成长都不会一帆风顺,无论是孩子和大人都需要学会接受现实中一时的不如意和不完满,并锻炼出足够的智慧、信心和耐心去面对、去改变。这或许就是章红在《后记》中所言的爱的“真经”:“爱一个人,就意味着要给他时间。这是对爱的最好评判标准。”由此,这本书不仅是给孩子阅读以唤起共鸣和给予启迪,也可给所有大人以照见自己和探察正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