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爬山小记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原因  2018年11月20日07:24

车停处,忽然就看见眼前高高的山冈上有一堵峭崖,上有铁索拉牵,悬一间亭庙凸现于高远的蓝天。那就是我们要去的风景点么?心魄立即被牵动了,跟着几个踊跃的后生,我沿着山径往上爬。

路曲折地在丛生的怪石中盘旋,很陡。前后左右嶙峋的石块挤搡得人脚步踉跄。山石间,只要是稍存薄瘠红土的地方,就长满仙人掌。它们肥硕却明明暗暗长着毒刺的手,横七竖八地伸着,抢着和你相握,热情得令人生畏。当然,也有几株托举着三两个圆圆果实的仙人掌,像簪戴着稀世珠宝的贵妇,兀自矜持。那果实,当地人称为“仙桃”,都说味极美。

一转眼,同行的一对青年男女就爬进犬牙交错的乱石丛中去了。那里有几个“仙桃”已泛着成熟的微黄。女的采一片灌木的阔叶递给男的,男的就踮起脚,用叶片包住一枚果实,去拧去扯。一会儿,姑娘手中就有了四五个绿叶小包裹。仔细地撕去带绒刺的皮,他们开始吃了。你望着我,我望着你,情意绵绵的样子,让人看了心热。

也许脚下的路,原本就是为了一试登山者心志的,越走越险,越走越陡,后来竟到了非得在石缝中爬行不可的程度。有几个人就踅向了山腰。那里,有着一条较好走的路。那一对青年却用眼睛互相鼓励着,没有易弦更辙,继续照直上攀。

何从何去?我犹豫着。

那男的手一扬,就朝我抛来了一个绿色包裹。仿照那对年轻人,撕去“仙桃”的皮,我把一行清晰的齿印留在手中黄软的果肉上。很快,从一种清幽淡远的甜香里,我咀嚼出了那年轻男子的意思。是的,这是一种无声的召唤,召唤我对自己进行一次挑战。吃完“仙桃”,我咬咬牙,加快了攀爬。

那对年轻人忽然就不见了。眼前出现了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有一道裂缝,幽暗、阴沉、深邃。我探身细细窥视,发现里面竟有一条通道,只是更狭窄、更险,稍不留心,就会碰得鼻青脸肿,甚至摔断腰腿。

这时返身,还来得及,我不禁又犹豫了。

可是,从模糊看得见的、有两个匍匐蠕动的人影的岩缝深处,隐隐传来了嘻嘻的笑声。那对年轻人,又用他们自信的快乐揶揄我的怯懦了。无奈,我只好依样卧倒,沿着岩石洞穴向前蛇行。

对于真正的登山探险者来说,这也许仅仅算得上一种小儿科似的演练,但对于我这样长年伏案工作的人,生活确实在这里铲除了它平庸的覆盖层,而显现出了一种奇险。我是一朵柔韧的云吗?依着石缝的宽度、高度变化着存在的形态;我是一种黏稠的汁液吗?顺着石缝的坎坷曲折缓缓地流淌。有时候,我要像一只吊桶,晃晃荡荡把自己往深处放;有时候,我又要像一抹火苗,忽悠忽悠使自己向高处蹿。我是重温了自己的敏捷和矫健了。我觉得自己又步入了青春的时光。

我终于穿越过最后一道险阻,重见了朗朗阳光、碧碧晴空。我不禁纵声大笑。笑声,从来没有过的旷达、舒放。

这里是山“腰眼”处,脚下的路,相对平展。前方,一堵峭崖,一间悬着的亭庙,依然飘渺;身后,一道深谷,仙人掌和怪石层叠交错,依然神秘。不远的草坪上,一棵大青树浓荫匝地。那对年轻人,早已挤挤挨挨地坐在一段裸露的树根上了。他们正在吃一枚先前采到的“仙桃”。那小小的果实,很殷勤地在替他们传递彼此的吻痕。有那么一瞬,中介物被精减了,两张嘴唇紧紧地胶合在一起。

此刻我又被一种清幽淡远的甜香盈满了,这是从那爱情得到了升华的心庐里弥漫过来的吗?“感谢艰险!”这一定是回响在那对年轻人心中的一句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