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西游·大圣战金蝉》:《西游记》遗漏的英雄传奇

来源:海南日报 | 柳下挥  2018年11月19日15:35

得知柯渔的新作《西游·大圣战金蝉》付梓出版,我由衷地为他高兴。我酷爱传统文化,本人就是个西游迷,除读过数遍《西游记》原著外,还看过《悟空传》《西天》等西游外传小说,并观赏过多部改编自《西游记》的电影,如《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及动画《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

柯渔的《西游·大圣战金蝉》,令我眼前一亮,精神一振。同为西游外传小说,《大圣战金蝉》的谋篇布局、悬念伏笔、创意设定等,和其他作品是有着明显区别的。柯渔写作态度一丝不苟,我能想象得出他为这部作品付出了怎样的一番心血。

“大圣战金蝉”,题意很浅白,就是齐天大圣孙悟空和金蝉子之间的争斗。众所周知,金蝉子是如来佛祖座下的第二弟子,也即是唐僧的前世。在柯渔的小说中,金蝉子竟成为邪恶的代表,而从五行山下脱困而出的孙悟空身负大任,他历尽困苦、屡遭重挫,但最终成功逆袭,打败了金蝉子,还天下太平,谱写了一段原著中所没有的英雄传奇。

无疑,这样的构设是创意十足的,尽受如来衣钵,在佛界享有极高威望的金蝉子,在柯渔笔下却沦为暗黑势力的魁首,纵横无敌,人妖神鬼闻风丧胆。我们极难将他和《西游记》中手无缚鸡之力、慈悲满怀的唐僧联系到一起。

《大圣战金蝉》中,金蝉子和孙悟空一同诞生于花果山仙石、大闹天宫四百年后金蝉子暗助孙悟空脱困五行山、孙悟空的授业恩师菩提祖师其实乃大雷音寺的龙树菩萨、孙悟空刚出世便被慧眼独具的如来佛祖指定为未来的斗战胜佛、白龙马母亲病危之际获金蝉子施救、孙悟空孤胆闯天庭勇救斩妖刀下的白龙马、金蝉子率妖兵悍然侵犯南天门……

如此种种天马行空般的情节,十分新奇特异又引人入胜。以致到了最后,孙悟空和白龙马承诺保护金蝉子往西天取经,乃是出于同根情谊和践诺报恩。

柯渔拥有丰富而跳跃的想象力,他在情节构建方面能力是令人钦佩称奇的。《大圣战金蝉》故事极富张力和感染力,其中固然有魅影丛生,有厮杀纷争,有壮士豪情,令人热血沸腾,同时也有许多人性化的情景,如大圣救护百姓弱幼、白龙马母子情深、玉兔精泪别金蝉子等,读来更是给人予无尽的温暖和感动。

在语言描述方面,《大圣战金蝉》自然、通俗、流畅,大众化,很接地气,贴近大多数读者,适合他们的阅读口味,相信将来会受追捧。

《西游记》是一部不朽的永恒经典,神通广大、傲咤天地的孙悟空更给我们树立起了一座永不磨灭的英雄丰碑。

在《大圣战金蝉》中,柯渔同样将孙悟空刻画得血肉丰满、栩栩如生,这部作品中,孙大圣历经大难而不忘大义,他忍辱负重,一对火眼金晴明辨是非,他落魄江湖、四面楚歌却不畏强势、险途,面对天下浩劫,他铁肩担道,力挽狂澜,尽显英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