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故乡崇明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崔立  2018年11月19日06:48

我是在祖国的第三大岛——崇明岛上出生并长大的。小时候,就听说岛上除了上海的崇明县(后改为崇明区),还有属于江苏的一块地方,叫永隆沙。

记忆中,父亲开了很多年的拖拉机,拖拉机“突突突”地每天在崇明岛的石子路上、乡间泥路上奔波,踏出一缕缕黑乎乎的烟雾,拖拉机开出了我们家的二层小楼。大概是在1997年,父亲告别了拖拉机,买了辆小货车。

那年夏天,是收油菜籽最好的时节,家家户户都有好几百斤。父亲看到了商机,带着母亲,还有放暑假的我,小货车在家附近的大路小路上游荡,吼几声,收油菜籽了!就会有人出来问多少钱……父亲把收来的满满一车油菜籽拉到了永隆沙,那里的收购价格比我们乡粮油站高。那时我才知道,崇明岛上还有一块属于江苏的土地。永隆沙的粮油站有一个瘦瘦的年轻男子,还有一个中年男人,他们显然和父亲相熟。中年男人说,老崔,这次又收不少啊?父亲掏出烟,给他们一人递了一根,说,赚点油钱而已,待会还有几车。结算,付钱。车开出了一段路,父亲得意地问母亲,还可以赚一点的吧?母亲说,可以,可以啦。

那个夏天,我跟随着父亲在崇明县与永隆沙之间跑了好多趟。多年后,我还陪父亲去过永隆沙,是去买烟花爆竹。那里卖得便宜,我们买了许多。父亲说,日子好了,我们也要过得风风火火一些。

今年9月的一天,江苏的朋友打电话说:“10月中旬,组织作家采风,去崇明岛上的启隆镇,你能来吗?”启隆镇应该就是我儿时印象中的永隆沙。过了那么多年,是不是变化很大?但工作的忙碌,又让我下不了决心。正在迟疑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父亲,年轻时意气风发、自信满满的父亲,想起曾经我和父母无数次走过的永隆沙。我应该回去看看了。

至今,父母仍在崇明岛上生活,而我,早已像鸟儿,飞到了祖国各地,驻扎在上海市中心钢筋水泥的森林中。父亲时不时地给我打电话,问,忙吗?我的眼睛盯住电脑屏幕,手指不停敲着键盘,不经意地说,忙,爸你有什么事儿吗?父亲说,没什么,那你忙吧。现在的父亲,衰老得很快,几乎不能到外面走动了,更多是站在家门口,看着水泥路,河流,还有树上叽叽喳喳的鸟儿。

10月的一天,我随采风的朋友们一起坐上车,去往启隆镇。车子一路行驶,我靠窗坐着,眼前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崭新的柏油马路,阳光明亮洁净;绿植整齐铺陈,河流清澈见底,碧绿的荷叶错落交织在一起;还有不远处,矗立在那里的多栋高楼,像巨人,俯瞰着这个成长中的小岛。车子开过某条街道的转角,我惊奇地发现,这是我熟悉的一块地方。那时,年轻的父亲开着小货车特别要炫车技,在这转角并没将车速降下来,反而还轻踩了一下油门,车子呼啸着画了个圆弧形。坐在副驾驶座的母亲握紧了把手,直说:慢一点,慢一点!父亲得意而爽朗地声音:哈哈,放心,没事!

回忆在蔓延。车子将我们带到了一处现代化农业项目基地,那里种植的有机茄子,大而饱满,只只诱人。在旁边的一处农家乐小院里,我们几个人围坐在一张长桌子旁,四面通透,无比舒爽,抬头去看上面挂着满满的藤蔓的丝瓜,扁豆,还有一只葫芦随着吹过的微风,轻轻摇曳着,像在和我们打着招呼。与我们同行的启隆镇镇委书记说,这里原本都是河滩,或是农田,后来我们引进蔬菜大棚,农家庄园,也是享受着国家政策的福利!

采风结束后,我决定回家看望父母。清晨,我叫了一辆出租车,车子开往崇明岛上的另一处——我的家。我给父亲打了电话,记不清我有多久没主动给父母打电话了。电话那端,能听出父亲话语中的激动,不停说着,好,好……我对司机说,能不能开快一点?我要快点回家!司机先是迟疑了一下,然后用力踩下了油门。吹着崇明岛上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着洒进车窗的暖暖朝阳,我离家越来越近,心也越发地激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