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珍珠婚礼物

来源:解放日报 | 刘琦  2018年11月18日07:55

白驹过隙,转眼我和花仔结婚就要三十年了!这几日,我绞尽脑汁,搜肠刮肚,一直在琢磨送什么样的礼物给花仔,才能让她最开心,才能够表达出我对她的感激之心和爱怜之情。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古人的话真的很灵验。三十年前,一个比我小十二岁,比校花厂花档次更高的女孩国花,带着十二分的清纯和烂漫,十二分的善良和柔情,飘入我的生活,使生活在黑暗中的我,感受到了青春的气息,感受到了春的盎然。知道她长得很美,虽然不得一见,但听着她银铃般的笑声,已经心满意足了。她太爱笑了,像一位无拘无束活泼快乐的小天使。饭烧夹生了要笑,菜烧焦了要笑,挺个大肚子摔了一跤要笑,见一只苍蝇在我头顶上飞来飞去也要笑。她用两只手是拍不到苍蝇和蚊子的,但是用一只手抓得很准,抓住蚊子和苍蝇,又是边说边笑:我是不是比猫还厉害?

她的笑声无处不在,像一抹阳光,像一缕清风,让我感受到了生活的可爱,感受到了阳光和空气的存在,感受到了希望的存在!笑声感染着我,打动着我,让我觉得自己依然年轻,依然激情澎湃,忍不住冲动,很快在《解放日报》上发表了一篇写她的散文《笑神》。

当时刘德华很火,粉丝众多,都称他为华仔,以显亲昵。我觉得这个称呼听着亲切,所以也想这样称呼国花,因为她就是我心中的女神。国花很喜欢“花仔”这个称呼,以至于后来她当了外婆,微信昵称也是“花仔婆婆”。

花仔心细如丝,无论我要吃核桃,吃花生,还是吃瓜子,她都会一颗颗地剥去它们的皮,再轻轻放进我的嘴里。这需要多大的耐心啊?然而她就是用她的细心和耐心,让我品味着生活的甜蜜和芬芳。在我20岁左右的时候,看过不少有关天女下凡的电影和民间文学,那些电影和故事曾让我浮想联翩,十分艳羡。眼下,花仔就在身边,莫非也是……感觉真是如梦如幻。

不少人曾问花仔为什么要嫁给我?花仔回答的也非常简明扼要:他会写东西呀。

在不同的场合,在与不同的初识的朋友相聚时,他们都会附在我的耳朵旁小声说着差不多同样内容的话:她很不容易,你真有福气,对你这么好,一般人都做不到。她很伟大,你无论在任何时候,遇到任何事情,都千万不要对她发火。她是上帝派来的,一定要珍惜呀!花仔真是上帝派来的。一个由女子扛起的家庭,个中多少不容易可想而知。她确实能干,里里外外,事无巨细,都得她一手去干,就连生孩子也是一人承担,无人相伴。如果不是上帝派来的,哪会那么坚强,那么善良,那么无怨无悔?

她做孕检的时候,非要让我陪她去医院,她用轮椅推着我去,到了医院又背着我上楼,好像要做检查的是我不是她……

女儿两三岁的时候,每次吃饭,花仔一双手要管三张嘴……

我是她生活的中心,行动不便,难免这里碰了那里破了,她就要给我抹药包扎,很多地方皮下没有软组织,伤口一年两年长不好,就要天天换药,直至愈合为止;做了手术,回到家里,拆线也成了她的事情;20多年的湿疹,在她长期精心的护理下,也得以治愈。止血钳,镊子,医用剪刀,电推子,修脚器,样样都使用得十分娴熟。

花仔干力气活,也不亚于男人,修地补墙刷漆,疏通管道,没有干不了的,那些工具,也用得得心应手。即便是扛煤气罐上楼,也如履平地。

不少人见花仔整天操持这

个家,悉心照料着我的衣食住

行,都十分敬佩,忍不住要说:你真善良,真的不容易,好了不起,换成我肯定做不到。甚至连女儿也对我说过:我妈妈最好了,除了她没有人愿意嫁给你,也就是我妈傻呗。

也有人问花仔:给过你荣誉吗?花仔一笑:要那些干什么?我有这个家就足够了。

每次看见她要推我出去,从家里把轮椅搬出搬进搬上搬下的时候,每次听到她推着轮椅上坡时,发出的不停喘息声,我就会于心不忍,最终毅然决定,去医院里把我的左腿修理一下,一定要摆脱轮椅的束缚,不能再无休止的累着她了。

花仔用笑声,表示对我的鼓励和支持。

骨科张主任拿捏着我的弯腿歪脚,皱着眉头,喃喃自语:“难难难,打开这里,用哪里的皮去补呢?”

“用我的皮可以吗?”花仔始终紧张地注视着主任脸上的表情,生怕他放弃,担心我会因此而失望。所以当听到主任自言自语,就焦急地问,没有任何考虑和犹豫。

“这个怎么可能?”主任转过脸,朝她笑笑,“让我再想想办法。”

花仔这次不再笑了,也不再看我,垂下蝶翼般的睫毛,望着地面发呆,好像她没能帮上我,欠了我什么似的……

我终于可以不再坐轮椅,女儿也参加了工作,本以为从此花仔可以轻松一些。不承想,她又忙乎着为女儿找起男朋友,真是忙碌之人不得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