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汉学研究大系”专家学术咨询会在京召开

来源:文艺报 | 柯艾  2018年11月16日07:16

近日,“汉学研究大系”专家学术咨询会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李宇明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崔希亮、何培忠、李明滨、严绍璗、孟白、钱林森、王晓平、熊文华、阎国栋及法国汉学家郁白等学者参加会议,就“汉学研究大系”展开研讨。

会上,“汉学研究大系”总主编阎纯德介绍了北京语言大学汉学研究平台的创办历程、国际汉学研究的发展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与会专家对“汉学研究大系”项目的学术价值予以肯定,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也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汉学研究大系”作为我国学术史上第一个汉学史书系列,其出版将有利于直接推动我国的汉学研究以及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流,对中国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汉学研究大系”由北京大学教授袁行霈、清华大学教授李学勤担任顾问,乐黛云、张西平、崔希亮、何培忠、李明滨、孟白、钱林森、宋绍香、王晓平、吴志良、熊文华、严绍璗、阎国栋、郁白、宇文所安等16位学者为顾问。“汉学研究大系”下设 “列国汉学史丛书”、“中国文化经典与名人传播研究丛书”、“汉学家研究丛书”、“外国作家与中国文化丛书”、“西学中医丛书”等五个系列。“列国汉学史丛书”目前已经出版了熊文华的《英国汉学史》《荷兰汉学史》《美国汉学史》,严绍璗的《日本中国学史稿》,阎国栋的《俄罗斯汉学三百年》,许光华的《法国汉学史》,刘顺利的《朝鲜半岛汉学史》,张勇奋、白桦的《意大利汉学史》等十余部;“中国文化经典与名人传播研究丛书”已出版江岚的《唐诗西传史论》、吴伏生的《英语世界的陶渊明研究》、周月琴的《〈心经附注〉朝鲜半岛流衍考》、李明滨的《中国文学俄罗斯传播史》、宋绍香的《中国文学翻译与研究在俄罗斯》、张西平的《交错的文化史:早期传教士汉学研究史稿》、钱林森的《法国作家与中国文学》、杨玉英的《郭沫若在英语世界的传播与接受研究》等24部;“汉学家研究丛书”已出版陈开科《巴拉第的汉学研究》、徐志啸《华裔汉学家叶嘉莹与中西诗学》、黄涛《美国汉学家卫三畏研究》等著作;“外国作家与中国文化丛书”和“西学中医丛书”也拟将各出版10余部。据阎纯德介绍,“汉学研究大系”未来两三年内还将出版50余部著作,整体计划将会出版一百至二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