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中文原创YA文学奖”颁奖

来源:文学报 | 黄帆  2018年11月16日08:20

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联合麦克米伦出版集团、阅文集团举办,麦克米伦世纪童书承办的首届“中文原创YA文学奖”颁奖典礼日前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舒辉波《天使的国》获年度大奖。评委会认为,这是一部构思新颖的长篇小说,主题、人物、故事都具有强烈的现实感,作品的价值在于写出了另一个现实:成年人未必是儿童成长的导师,生理上的成年人往往需要儿童拯救,才能成为精神上的成年人。

YA文学源于西方出版界的图书产品分类,即“年轻的成年人看的文学作品”,比如中学生就是主要的阅读群体。2014年12月起,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通过麦克米伦世纪童书推出了精挑细选的“零时差·YA书系”产品线,出版了近20部针对国内初高中生阅读需求的作品,并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计划。其中《托德日记》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选为“向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2017年11月,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联合麦克米伦出版集团、阅文集团以及下属合资子公司麦克米伦世纪童书,启动“中文原创YA文学奖”,设立大奖1名,提名奖4名。

颁奖礼上,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社长刘凯军表示:“从引进借鉴到走出去讲述中国故事,是本社数十年童书出版的一个宝贵经验与优良传统。YA图书是我们给中国青少年的礼物,希望能用文学的方式陪伴他们度过这一段人生中最敏感和最关键的时期。”

作家曹文轩代表首届“中文原创YA文学奖”评委会做评审工作陈述:评委会共收到参评稿件近300部,最终进入评选阶段的作品为149部。历经初评、复评和终评,9月19日,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代表评委会提交了首届“中文原创YA文学奖”的最终短名单评选结果:《天使的国》(舒辉波)、《跳舞,在天台上》(王天宁)、《豆蔻梢头》(连城)等五部作品最终角逐年度大奖。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肯定了“中文原创YA文学奖”的意义,认为YA文学对下一代青少年的心灵健全成长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总编辑王军宣布,“中文原创YA文学奖”将在下一届正式更名为“青春期成长文学奖”,并呼吁作家、出版界及社会各界继续给予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