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秋色

来源:新华日报 | 清 风  2018年11月15日08:10

四季中我偏爱秋季,多半是因为秋天的颜色。瑞士的秋季每年9月22日开始,12月20日结束。我眼中的秋天从叶子开始变色算起,到叶子凋零为止,时间跨度比官方日历要宽些,挤占了夏末和冬初。

春色始于大地,而秋色则是由上而下的。 初秋时节,葱郁翠绿的树梢不经意间染上黄色、红色和紫色,星星点点,很不显眼。9月下旬开始,大自然的画笔变得勤奋起来,不但有更多的叶子着了黄色、红色和紫色,原先的黄色、红色和紫色也掺杂了些其他颜料,黄色变成了金黄色、橙黄色、深橘黄、浅橘黄、杏黄或枯黄,红色可以呈鲜红、粉红、暗红、火红或紫红,紫色则分化成了绛紫色或紫褐色。进入10月中旬,大自然的画笔就变成了刷子,在树上、山坡、水边和大地上到处涂鸦。调色板被打翻,不再有什么单一基调,超越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原色和多种过渡色彩的大杂烩成就了最为绚丽的秋色。到了11月下旬,大自然把调色板里的染料调灰调暗,枯黄慢慢成了基调。

不同地方秋色的气势不同。

面对一片开阔地,大自然以通透的蓝天为底色,大地可以是成片的绿色,也可以有大片的金黄;有的地方轻描淡写,有的地方浓墨重彩。立于高山之巅,可俯望尽染的层林,亦能远眺群山环抱中的日内瓦湖。成片的风景可以任意裁剪,裁得的每一块都是一幅绚丽的图画。剪下的边角料也是不能浪费的,目光稍微移动一下,它就是另一幅美丽画面的主体了。目光所及就是边界,手机屏幕就是画框。

偶尔钻进一片树林,飘落一地的树叶,大的、小的,黄的、红的、青的,圆的、水滴状的、手掌样的,一层一层地铺就了松软的“地锦”。驻足环视,周边异常寂静,我身上红色的夹克已被秋色和谐,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

水边的秋色别有洞天。流在日内瓦湖和周边河沟里的水清澈见底。碧水彩荫,水路相伴;远水和碧天浑然一色,分不清水和天,看不出断接处。水面平静、无人打扰时,水面上下两个一模一样的世界亦真亦幻。小鸭子划过时,天空的模样倒影在水面的褶皱中,水下的世界更像是一幅印象派油画。一个秋天,两处秋色。

秋色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天气时,秋色呈现不同的姿势。

阳光灿烂时,秋色最为张扬,彰显的是其本色。太阳不能太大,大了也就过了,太炫目就不养眼了。天空最好有几朵白云,站在一朵云的阴影里,身旁或远处秋阳普照下的秋色最为养眼,这也是掏出手机摄取风景的最佳时刻。不过手机拍下的始终有缺憾,要么还原不了秋色的绚丽,要么反映不了距离和层次。手机拍到的只是一个平面,眼睛看到的是立体,心感受到的才是秋色之魂。

雨中的秋色加了湿气,比本色腻了点,换了一个姿势变成了油画。秋雨后的树叶更加晶莹剔透,色泽比雨前更为亮丽鲜艳、更显耀眼。雨后雾气在湖面上、山林间升腾、飘荡,多了一份仙气,也许这就是朦胧美吧。

风中的秋色是动态的。阳光好时,不同层次、不同方位、不同颜色的叶子随风婆娑,秋阳暖心、秋风抚面,映入眼帘的是一只自动的巨大万花筒。阴雨天时,层次方位感仍在,不同颜色的叶子落到地上,粘在岩石上,叶子少了些光泽,秋风夹雨,全身感到的是秋的萧瑟。

霜后的秋叶,颜色开始变深,青绿色开始泛黄、黄色变成了橙色、粉红转成了深红、深红开始冒紫气。下霜到下雪这个过程中,我能做的只有静静地等、安静地享受,不能着急更不能懈怠,不消几个礼拜的光阴,五光十色的秋叶就全成了枯叶。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成片的葡萄园是日内瓦和周边地区的一景。日内瓦周边的葡萄园集中在日内瓦西部和法国接壤的小山丘,以及沿日内瓦湖北岸一路向东、汝拉山脉南麓。瑞士最有名的葡萄园要数位于洛桑和蒙特勒之间、2007年被收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长约30公里的拉沃葡萄园梯田。瑞士的葡萄园与新疆的葡萄沟、葡萄架大不相同。瑞士的葡萄架用铁丝拉成,中间有铁片或木桩固定,葡萄藤顺着葡萄架攀沿生长,上面是叶子,葡萄结在下三分之一处。葡萄架成行或成列,整齐有致。游览葡萄园的最佳方式不是开车,很多葡萄园间汽车是开不进去的。要么步行,要么骑车,而骑车的活动范围要大很多。

在梯田陡峭的坡道向上骑行,吭哧吭哧,很是费力。心里嘀咕这路到哪是头的时候,听到汽车的声音,一拐弯就上了半山腰的主路了。这里俯看下去,成片的、错落有致的、金黄色或紫红色的葡萄园与邃蓝的湖面和天空连为一体,甚是宁静。时不时通过的火车和远处湖面上的游艇帆船,让我感到美丽秋色的灵动。置身这美丽的画面里,上来时所有的努力绝对是值得的。

葡萄叶子开始变色的时候,葡萄采摘就开始了。这时日内瓦周边的村镇有各种名目的当地节日,这边刚办完丰收节,那边开始办葡萄节和音乐节;9月底有“牛下山”,11月中旬有“杀猪节”。村民着盛装,一直延续着传统,村庄之间风俗各异,但葡萄酒肯定是必不可少的!不同颜色的葡萄酿成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玫瑰红葡萄酒。瑞士产的葡萄酒基本不外销,名气也不大,但品质很高。骑得累了,找一家葡萄酒庄坐下来,喝一杯,漫山多彩的葡萄叶就变成了红扑扑的笑脸!

秋色很宽,时光太窄。没来得及向秋色挥手告别,残余的秋叶已经遭遇寒风。秋色,还有秋叶、秋阳、秋雨和秋风,我知道我们要分手了!不必伤感,来年我知道什么时候到什么地方去找你们,肯定不会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