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杨晓升《寻找叶丽雅》:直面现实的写作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苏富琼  2018年11月14日08:33

2018年9月,鹭江出版社出版了作家杨晓升的中短篇小说集《寻找叶丽雅》。书名像一个充满想象的童话,使读者不由自主地慢下脚步。

杨晓升善于处理记忆与印象。中篇小说《寻找叶丽雅》以“我”初恋情人的身份去寻找叶丽雅死亡的真相。故事采取倒序的叙事方式,以北京大报记者的身份、官大一级压死人的寻常办法试图展开调查,却受到重重阻碍,甚至是生命威胁。虽然叶丽雅的死因最终也未查出真相,但随着查找中不断出现的状况,聪明的读者也已经找到了答案。

故事中的很多主人公都没有姓名,作者只简单的称呼男的、女的。例如《男人·女人》里要扔掉亲生儿子的男人、《赌村》里老虎的俊女人、《冬日》里的半边脸的男人和女人、《宝贝女儿》里的宝贝女儿等。作者似乎在提醒读者,这些没有姓名的主人公就是来自于你们生活中的你、你们、她(他)、她(他)们。也许,无名即共名,或许世界上哪一个角落里,类似的故事正在发生。杨晓升把湮没到生活中的日常故事打捞起来,以文学作品的形式呈现给读者,似一根根银针,扎痛人们早已麻木的神经。

文学作品不仅仅是揭露,不仅仅是撕开丑恶给人看,一部真正的文学作品应该尊重人性,给人以美的享受和善的启发。《赌村》中,为赌一博老虎的俊女人一笑闹出人命案的一把挫意外死亡。多年后,人们发现,每到清明节,一把挫的坟头上就会有一束色彩斑斓的山花,有传言说是老虎的俊女人送的。花的形象给小说阴郁的色调带来了一丝光明与温暖。

还有文集中许多女性人物的名字,《溅血的城市》里的水莲、《丢人》里的妮、《生生息息》里的菊莲、《寻找叶丽雅》里的叶丽雅,作者赋予了她们花的名字,纯净而美好。她们的喜怒哀乐像散落的花瓣一样无人问津,是杨晓升恰到好处地避开不堪的描述,用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和一颗具有悲悯情怀的心,精雕细琢人性、心理的复杂多样,不疾不徐再现了她们的故事,细腻地刻画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唤起了读者对她们深深的同情之心。这也是我一直喜欢读杨晓升作品的原因。不猎奇、不偷巧,尊重人性、直面现实、敢于唤醒,又不缺乏浪漫的古典美,有种曾经忽略了,突然又被撞了个满怀的感觉。

文学作品不仅仅是写实,还在于唤醒。书中收录的小说,写于不同时期,时间跨度30余年。特别是《寻找叶丽雅》《赌村》《生生息息》《枯树》《宝贝女儿》等作品,具有现实性和时代感。阅读作品,就是在阅读社会的一个缩影和历史发展的轨迹,读者从中深深感受到了作者的担当精神和忧患意识。要想唤醒,首先必须是触动,只有被深深震撼到了,才会引发共鸣。

《寻找叶丽雅》《身不由己》《日出日落》及早些年的长篇报告文学《失独,中国家庭之痛》等直面现实的作品,反映出杨晓升对现实社会和生活现场一直保持着高度敏锐的思考和创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