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龙田九章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杨罗先  2018年11月13日07:57

对龙田的向往,是我和他乡一次成功的合谋。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龙田瞄准了我,位置共享的请求,从某个遥远的不知名字的山峰开始,让单恋的情思轻而易举把我定位在月亮之下,让我停摆已久的激情重新燃烧。

在月光中前行,融进诗和散文的情愫,我想,这应该是心与心一次完美的沟通。

初夏,天晴。从县城到龙田,风景优美。不到两小时的车程即到,这里没有如织的人流,恰好契合了文人墨客骨子里的清寂。

风,从山顶刮来,把满镇的炊烟搓成一根感恩的绳索,把轮回的日月撇在瓦子寨的腰间。

山下的乡里乡亲串着门,拉着家常,像稻田里的水,从这一丘流向那一丘,无拘无束。

离古战场很远,离高宁乡第一峰很近。离洞庭湖很远,离沩江很近。

龙田打动我的,不只是历史的悠悠往事,而是直逼目光的蓝天碧水。山高,峰多,林密。八成以上的森林覆盖,让每一寸土地,都有可能被一枚飞旋的叶子打动。

风调雨顺的边陲重镇,纵然留不住历史的烟火,独坐,沉思,我也无法把古老的气息和无垠的久远留下。

跟在采风的队伍里,我与龙田的万亩林海同行。

同行的,还有几十年如一日守护龙田的文化站长,如果靠山吃山也是一种文化,资深的文化站长,如今主政镇农办,也在情理之中。

山多田少,于是龙田人打起了山的主意,开发和利用珍贵的药材资源,天麻、百合、黄姜、黄精、玉竹……渐趋有了自己的品牌。无意中,我在半山腰发现了一片鱼腥草,芬芳的味道比平原地区要浓好几倍。我忍着没有采摘,我怕一动手,就带出一片芬芳的海洋。

在龙田,悬崖峭壁上峰峦叠翠。老去的鸦鹊,记不起羽毛的梦想,曾经被它们鸣叫过的天空,在正午的阳光下,没留下一丝斑驳。

锰、钨、钒、银,以坚硬的雄姿在谷涧幽深里丛生,不曾消失属于自己的踪迹。很多操着方言的矿工,在富态的矿山里寻觅,常会因为看见成片的黑金而眼睛为之一亮,精神随之一振。

静止是相对的,一股凉风正从矿井口出走。阳光卷起衣袖,有的洒落在矿工还来不及洗的抬头纹里。露天的餐桌上,摄影师举起相机,对着一张乌黑的脸,那里仍然有旧日矿工的味道。

我站在时光之外,举杯,借一杯竹筒酒,为千里之外的工人师傅、为蓝天上一朵洁白的云举杯。

虽然曾经的一切,都会随时间而淡远,但仍会有人记得,那些戴安全帽的身影。

背一座山回家,连同山顶的风,正午的阳光,一轮明月,几粒鸟鸣。

龙田的山,是一支天籁的情歌,山连着山,山吻着山,山里有山,山外有山。我把这些山统统装进酒壶,与月光同饮。在一个又一个蛙鼓连绵的夜晚,我听见低飞的夜鸟,在瓦子寨的密林里呼朋引伴。

山上,应该有野果,那是大地的零食。我要在稿纸上铺一个道场,以一颗菩萨之心,为野果祈福,把无欲无求、无悲无喜,注入成熟的果核。

互为因果,互为磨难。

山高水高,龙田有高山流水。

汩汩清泉自龙田流出,途经青山桥、流沙河、老粮仓,随楚江在横市汇入沩水。我虽不知天高地厚但我依然想说,龙田也是沩水的源头。

怀揣远方的人,身体内也一定潜伏着一条隐秘的河。每一次激昂的涛声、每一次梦想的私语,都可在眼前汹涌出一片辽阔。

龙田,雨季丰富,年降水量在一千五百毫米左右。漫步在龙田,我的心倚着绿色,依着风雨,在崇山峻岭中来来去去,让心事消灭在独白中,让独白消失在晚风中。

我当过地理老师,但我最终没有完全能探秘龙田。打开百度搜索,有关龙田的赞美如潮水般涌来,关乎边城,关乎梦想,关乎文化旅游,关乎美丽乡村,关乎古战场与爱。

热情奔放的龙田骚客,把故乡捧在温热的掌心里,把一座山的愿望拥抱在瓦子寨的回声里,把一条江的流淌回荡在层峦叠嶂的思想里。

过去。现在。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