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秦文君《我是花木兰》获第二届图画书时代奖金奖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2018年11月12日08:42

颁奖典礼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国际委员会主席苏珊娜·加拉索娃惊讶于中国童书的发展势头,“这次来到上海,感受到了中国父母、孩子对书籍的热爱以及中国童书市场的繁荣。并且中国的作者也风格迥异,很多奇思妙想的绘本、书籍让我感到惊喜,这些童书应该被世界上其他国家更多读者看到。我认为中国应该设立更多的图画书奖项,并以这些奖项为契机,将这些图画书翻译成多种语言,推广到更广阔的世界,为世界带来具有中国本土特色的图画书。”

图画书创作者周翔和田宇围绕各自的创作经历,讲述了如何创作出形神兼备的图画书。田宇与大家分享了《敲门小熊》的精彩故事和创作秘密,为大家幽默地介绍了小熊最初的模样以及为什么后来变成书中模样,不仅让大家领略了其童趣优雅的画风,更见证了绘本创作背后的酸甜苦辣。

周翔从绘画专业角度对获奖的6本图画书做了点评,他认为评价优秀与平庸图画书的分水岭,在于一本书的神气,“形神兼备也适合图画书创作规律,画出真姿是一本书的神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