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推进全民阅读 城中扬起诵读声

来源:中新网 | 钟旖  2018年11月12日07:36

“我眼中的重庆,是一棵树,树上是群山,树下是江河……”10日,在重庆图书馆内的一方舞台上,23岁的樵冠宇站在聚光灯下,用饱含深情的诵读向观众传递他的所思所想。作为一名乡村教师,他说,自己热爱阅读,并将坚持下去。

历时3个月的“阅读之星”重庆市民诵读大赛决赛当天举行。该活动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重庆图书馆承办。数据显示,自2018年8月13日开赛以来,参与活动的录音数量超10万人次,报名参赛人数近5万人,最终45名选手入围决赛。该活动在重庆全域掀起“阅读热”浪潮,山城扬起诵读声。

“阅读于我,已经是一种生理习惯。哪天不读书,浑身不畅快。”樵冠宇说,他的读书习惯在小学四年级时养成。因家庭清贫,他常常步行去到离家3公里外的新华书店看书,“往往一坐就是大半天”。

在书香世界里,樵冠宇明晰了自己从事教育的目标。2017年,他成为重庆市丰都县地税希望小学春蕾教学点的语文老师。班上有24名正值五六年级的学生,为了让孩子们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他将“诵读”作为重要课程安排在学生们的早读课上,“每天一个小时,分别诵读课本和课外知识”。

11岁的重庆市长寿区第一实验小学校六年级学生樊夕闻是一名小诵读者。她自幼儿园起识读绘本,现家中有藏书千余本。在她心中,“每到放假前,爸爸妈妈陪着一起去书店采购书本”是阅读生活里的仪式感。“阅读的过程,是一个人树立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我希望她与书为友,让阅读伴她一生。”樊夕闻母亲周娟说。

“通过阅读,遇见喜欢的文字,用自己的声音去表达、去分享,是一件幸福的事。活动一推出,我就马上报名了。”28岁的诵读者牛庆虽已身怀六甲,仍坚持每晚睡前抽出一小时时间阅读。她说,阅读就像生活中的必需品,令她充满获得感。

“在不断强调文化自信的今天,全民阅读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说。据2017年《重庆市全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重庆市民综合阅读率达到85.9%。其中,城市居民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6.14本、农村居民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83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当地发布的《重庆市“十三五”时期全民阅读规划纲要》指出,重庆将在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全民阅读体系。

樵冠宇告诉记者,随着“阅读热”兴起,他的朋友聚会已从早前的闲聊变为思想碰撞。“近半年时间,我们朋友一起五六人,总聚在一起,说说自己又读了什么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