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少儿图书品种从2400多种增至4万多种,童书比重已达大众市场的四分之一 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开幕,展现多个国内第一 本土原创力量正加速成长,连续15年呈两位数增长发展势头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18年11月10日09:06

一年一度的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于9号开幕,现场人头攒动,亲子共读场景随处可见。走到第六届的上海童书展,今年首度与博洛尼亚展览集团共同主办,6万余种中外童书新品、350余家国内外童书出版和文化创意机构集中亮相,其中西班牙、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都是首次参展,展期持续至11日。

一批“国内首部”密集亮相,凸显平台强大吸引力

中国首部音乐剧绘本、首部儿童文学编年史、首部图画书专业研究期刊……上海国际童书展见证了一批“国内第一”的密集亮相,彰显了上海童书展作为业内首发平台的强大吸引力和影响力。

国内首部原创音乐剧绘本《多杰》取材于青海玉树三江源地区,创作完成于上海。诗意奇幻的故事,配以“歌唱着的图画”,灵动展现了三江源独特的地理、民族风情和传统文化艺术,读者扫描“藏”在绘本里的二维码,就能聆听12首雪域天籁。

“儿童文学是整个文学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很难想象,一部文学史如果抽除了儿童文学将会如何,那就如同一个家庭只见大人不见孩子,没有希望与未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泉根与作家曹文轩谈到,此前国内出版的多种现当代文学编年史,均不含儿童文学,最多只是偶然涉及引例,是文学史研究一大遗憾与缺失。因此,近百万字国内首部儿童文学编年史著作《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编年史》填补了这一空白,梳理了自1900年至2016年间中国儿童文学大量的人、事、书,脉络清晰,全面呈现中国儿童文学发展演进内涵,其中晚清、五四新文化运动前后、抗战时期等编年史料,都系首次发掘整理。

中国首部图画书专业研究期刊《画里话外》创刊,未来以季刊形式每年出四期,汇聚中欧美顶级图画书研究者,美国伦纳德·S.马库斯、法国苏菲·范德林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晖担当指导顾问,解码图画书创编读,为蓬勃发展的童书市场提供经验沟通、理论交流的园地。

之所以选择上海童书展作为创刊号的发布平台,奇想国创办人黄晓燕感慨,“上海国际童书展如同一个立体的文化场,能直观捕捉到业界、读者、市场的第一反应,对童书和品牌的传播力,远远超过了一般的图书销售范围。”

童书市场准入门槛抬高,未来品牌化成必然趋势

童书展现场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与童书出版”主题论坛上,资深人士邬书林透露了一组数据,40年来中国少儿出版取得了长足进步,品种从40年前的2400多种增至去年4万多种,市场上可供应童书达25万种;童书比重已达大众市场的24%,占整个零售市场的四分之一;专业儿童少年出版社从1978年的2家发展到现在的30多家,此外500多家综合公立出版社参与童书板块竞争;中外版权贸易稳步增加,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少儿读物贸易逆差一度高达48∶1,去年这个比例已缩到1.9∶1。

“少儿出版激烈的竞争抬高了准入门槛,未来市场将不断分化,品牌化成为必然趋势。”昨天发布的《2018中国童书出版产业报告》指出,人口是我国少儿出版最大的红利,居民文化消费意愿提升也使产业收益。中国本土原创力量正加速成长,国内童书连续15年呈两位数增长发展势头,吸引了众多出版机构专门打造童书产品线,如中信出版成立“小中信”、上海译文出版社成立童书中心、小博集、磨铁童书馆等新品牌相继成立。

记者在上海童书展现场看到,除了AR、VR等新技术上的应用,童书出版以图书为基础,积极向电影、电视剧、舞台剧、游戏等领域深入推进,与积木、儿童创意产业、STEAM课程跨界融合。比如,第14届“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长篇童话《布罗镇的邮递员》昨天举行影视剧、舞台剧授权签约,更多读者将在影剧院、舞台领略这部作品的魅力。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说,此举是扩大优质内容影响、整合上下游资源、延伸出版产业链的创新尝试,期待《布罗镇的邮递员》不仅成为儿童文学的新经典,也能以更丰富的形式,将真善美传达到孩子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