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国际童书展上会遇到《大卫,不可以》爸爸,还有更多……

来源:澎湃新闻  |   2018年11月09日08:52

11月9日,2018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就将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本届童书展来了一大批国际知名童书作者,而他们的作品也为中国读者喜爱,比如《魔女宅急便》作者、2018年度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得主角野荣子,美国经典绘本《大卫,不可以》的作者、凯迪克奖获得者大卫·香农等。借着童书展的机会,我们来认识认识这些来到上海的童书作者,他们的书,孩子们或多或少都读过。

大卫·香农(美国)

童书作家及插画家

大卫·香农是一位备受好评的童书作者及插画家。他出生于美国华盛顿特区,在华盛顿州斯波坎长大。他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艺术中心设计学院,获得艺术学位,然后移居纽约。

作为国际知名的创作者,大卫著有30多部绘本,代表作包括《大卫,不可以》,这本图画书被翻译成13种语言,拥有超过1300万册的印刷数量,1998年甫一亮相市场即被评为“《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图画书”,并荣获“凯迪克银奖”,现已成为畅销20年的经典之作。香农的其他畅销书包括《糟糕,身上长条纹了!》《鸭子骑车记》和《玩具太多了!》。他的最新作品是《Bizzy Mizz Lizzie》。

目前,他和妻子居住在洛杉矶。

角野荣子(日本)

儿童小说及绘本作家、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得主

角野荣子于1935年出生于东京,五岁时失去了母亲。不久之后,太平洋战争爆发,当时她只有十岁,必须被疏散到日本北部。童年时代的战争经历令她对和平与幸福充满了坚定的向往。

角野荣子在早稻田大学学习美国文学,毕业后在一家出版社工作。结婚后,她陪同丈夫去了巴西,在圣保罗生活了两年。在往返巴西的长途旅行中,她拓宽了自己对世界的认识。这种经历启发了她对创意活动的好奇和多元文化的态度。她的第一本书于1970年出版,从那时起,她已经写了大约250本书,这些书被翻译成十种语言。

角野荣子说,“阅读就像打开一扇通往不同世界的大门。它不会在故事结束时关闭,总有另一扇门在那里等待打开。读完一个故事后,人们将开始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世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启蒙。我认为阅读真正的乐趣即在于此。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从这里开始构建他们自己的新故事。”

毛里 · 库纳斯(芬兰)

芬兰图画书艺术家、插画家

毛里·库纳斯1950年出生于芬兰的瓦马拉市,1975年毕业于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学院,1979年开始创作图画书。毛里·库纳斯将动物形象赋予人类的性格行为,让人常常将他和理查德·斯凯瑞联系起来,但随着越来越多作品面世,库纳斯作品中幽默诙谐的特点越来越突出,个人风格也越来越鲜明:角色丰富,甚至有点闹腾;色彩绚丽,甚至有点奢华;细节幽默,甚至有点搞怪。

在芬兰,你很难找到一个芬兰孩子的卧室里会没有毛里·库纳斯的书,芬兰孩子们对于历史的知识并不完全来自出色的芬兰教育系统本身,还来自库纳斯的著作。他用孩子们喜欢的动物形象,和他独有的机智幽默,成功地在芬兰孩子们的想象世界中赢得了一处安置历史和文学人物的地方。

由于杰出的成就,毛里·库纳斯的作品多次入选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和插画展。此外,他还获得1981年芬兰文学奖、1998年芬兰广播公司奖(授予为文化交流做出贡献者)、2002年芬兰国家勋章(由芬兰总统授予文化工作者),他也是“傻瓜帽奖”的获得者(芬兰漫画协会授予优秀漫画家的奖项)。

安德里亚·麦克唐纳德(英国)

企鹅兰登书屋,绘本主编

安德里亚·麦克唐纳德(Andrea MacDonald)是英国企鹅兰登书屋的绘本主编。 安德里亚在北威尔士长大,从小就是一名敏锐的书虫,毕业于牛津大学英国文学系,她热爱从事儿童读物出版事业。 安德里亚在图画书出版业已从业十载,很荣幸能够与一些当今倍受尊敬的作家和插画家合作,包括像安东尼·布朗尼和约翰·博宁汉等知名艺术家,以及像艾德·维勒和纳迪亚·谢琳这样的后起之秀。 她热衷于与故事讲述者合作,制作令人满意的书籍,通过完美的文字和具有感染力的插图,教育、娱乐和激励世界各地的儿童。

巴里·坎宁安(英国)

鸡舍出版社执行董事

巴里·坎宁安(大英帝国官佐勋章获得者)是世界知名的儿童读物出版商。在剑桥大学获得英语学位后,他于1977年加入企鹅出版社。曾作为“海雀”的儿童营销总监,参与过罗安德·达尔著作的出版推广及毕翠克丝·波特作品的再版。1984年,他被晋升为企鹅董事会成员,负责企鹅出版的整体营销工作,直到1988年调迁至兰登书屋。

他于1994年由布鲁姆斯伯里出版公司任命,创建他们的首个儿童图书品牌。不仅限于该品牌的成功,巴里更是在签下J.K.罗琳的《哈利·波特和魔法石》后,成为出版界最知名的人物之一。

2000年初,他创办了自己的出版公司——鸡舍出版社。这是一家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公司,重点出版原创和令人愉悦的儿童书籍,特别重视儿童小说的新创作。

2010年,由于在文学领域的杰出贡献,他被英国女王授予大英帝国官佐勋章。

林晓晞(阿甲)(中国)

儿童阅读推广人、北京红泥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阿甲,儿童阅读推广人。一个可爱女孩的爸爸。2000年与萝卜探长等共同创办儿童网站“红泥巴村”;2002年共同创办红泥巴读书俱乐部,积极推广儿童文学和儿童阅读活动。著有《让孩子着迷的101本书》(合著)、《儿童阅读100个关键问题》(合著)、《帮助孩子爱上阅读——儿童阅读推广手册》、《中国儿童阅读6人谈》(合著)、《阅读点亮童年:0-8岁选书父母必读》(主编)、《童年的力量:20世纪美国童书天才那些事儿》(合著);译有《亲爱的天才:厄苏拉·诺德斯特姆书信集》(合译)、《图画书为什么重要:二十一位世界顶级插画家访谈集》,并译有100多种图画书;历任国家图书馆文津奖评委。

高洪波(中国)

儿童作家、诗人、散文家、中国作协副主席

诗人、散文家。1951年生于内蒙古。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历任《文艺报》新闻部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副主任,《中国作家》副主编,《诗刊》主编,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

著有儿童诗集《大象法官》《鹅鹅鹅》《吃石头的鳄鱼》《喊泉的秘密》《我喜欢你,狐狸》等,散文集《波斯猫》《文坛走笔》等,评论集《鹅背驮着的童话——中外儿童文学管窥》等。作品曾获全国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等奖项。

张弘(中国)

作家、魔法童书会创始人

张弘,上海资深新闻媒体人,儿童文学作家,英国外交部“志奋领奖”学者。

著有《快乐的小蜡笔》《英伦童话地图》《金胡子和红毛衣》《霍去病的马》《跳蚤市场的婚礼》《e班e女孩》等童话、小说20余部,译有《绘本夏洛的网》《小狼人》等儿童文学及绘本20余部,四次摘得“陈伯吹儿童文学奖”(一次大奖,三次优秀作品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国内重要儿童文学奖项,曾获颁“上海十大文化新人”称号,并被授予“2018‘阅读改变中国’年度点灯人”荣誉。

业余创办亲子阅读公益新媒体平台“魔法童书会”汇聚名家,传递让孩子爱上阅读的魔法,人称“魔法Auntie(魔法阿姨)”。

熊亮(中国)

水墨画家、作家

熊亮,水墨画家、作家。1975 年生于浙江嘉兴,自幼学习传统水墨国画,1990 年代起开始绘本的故事和插画创作,已经出版绘本近30 本,被看作中国原创绘本的先锋和导师。2018 年进入国际安徒生奖短名单,也是首位进入国际安徒生奖短名单的中国插画家。他所绘的《武松打虎》(猫剧场)入选“中国幼儿基础阅读书目”。熊亮作品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作品汲取中国传统艺术精华,体现出浓厚的中国特色。绘画注重线条和墨色感、现代抽象性及东方色彩观。与此同时,熊亮将艺术作为一种叙事媒介,创作跨界。涉及成人绘本、童书、小说、戏剧、当代水墨领域,多种元素的结合给作品带来了深厚广博的特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