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克发文悼金庸“一切记忆永存后世”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肖扬  2018年11月06日08:35

香港著名导演徐克11月5日发表文章《人面桃花江湖地,飞雪连天俱惘然》,悼念10月30日去世的金庸先生。

徐克在文中表示,几天以来,自己几次提笔想写下纪念文字,屡屡词不达意。同时他透露,在10岁时就开始看金庸小说。对于金庸的逝世,徐克表示“先生浩瀚精神,傲视天下之大义,临泰山崩塌不惧之大勇,知极难而不退的勇气,迄今仍笼罩我辈创作领域”。他表示,听闻先生去世的消息后,数日来心情不能平复,“先生音容宛在,无限感慨,一切记忆永存后世”。

徐克曾导演过根据金庸小说《笑傲江湖》改编的《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但金庸曾经表示不喜欢。认为东方不败由男人改成女人,不应该找一个女人来演。为此,金庸再也不把自己的版权卖给徐克,说朋友还是做,但是不合作了。后来,二人和好。今年上海电影节上,《神雕侠侣》系列电影三部曲宣布启动,并已确定由徐克导演执导。不久前,关于选角,片方还发布过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