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神的一夜》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东东  2018年11月01日21:00

《海神的一夜》

作者:陈东东 著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内容简介

陈东东是当代中国的一位代表性诗人,早期诗作讲究纯净的音乐性和意象性,后来诗风渐趋奇崛、冷艳,融合了古典诗学的敷陈和现代主义的寓言,围绕都市主义展开其分析性,颇具世界文学的视野和抱负。他的写作不仅直接包容着诗歌,而且由于对具体本文操作所持的严肃态度,写作在其内部具有了一种自我缩减的功能,最终被压缩成阅读意义上的诗歌,创造着汉语现代诗歌的阅读,也创造着汉语现代诗歌的本质。

本书为陈东东的短诗集,收录了作者诗歌创作近40年来(1981-2017)的所有短诗作品200多首,其中包括《点灯》《海神的一夜》《雨中的马》等经典名篇,和九十年代后加入了戏谑与反讽的境界更为开阔的作品,以及近年来创作的《全装修》《归青田》《宇航诗》《虹》等新作力作。本书由作者亲自编选,并对其中的部分诗作做了重新修订,是目前为止收录最全、最权威的陈东东短诗集。

作者简介

陈东东(1961-)诗人,作家,出生并长期生活于上海。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读大学期间开始写作,曾创办和主编民间诗刊,担任民间诗歌奖评委,参与组织民间诗会和诗歌节。主要作品包括诗集《海神的一夜》(2018)、《组诗•长诗》(2018)、《陈东东的诗》(2018),诗文本《流水》(2018),随笔集《黑镜子》(2013)、《只言片语来自写作》(2013)等。

媒体推荐

在当代中国,没有第二个人像陈东东那样善于从词语中激发出无穷的诗意幻觉,这位魔术师深谙言说之道乃是从内部照亮事物,将现实引向超现实的奇境。奇境不可直言,故神遇之,幽访之,假借之,断续之,反复之。其诗也,密响旁通,恒转如流,汤汤乎洋洋,不可止遏,不可句摘,其联想空间宏阔,词语的对位法摈弃了单一意旨的乏味,以多声部的曲式变化赋予听觉应接不暇的愉悦。其为人一如其所为文,独立不惧,不将不迎,机敏而多智,谐趣而清朗。诗与人皆深受同行喜爱并对年轻一代形成广泛影响。

——2017年天问诗歌奖授奖辞

如果说海子本能地关注着本文的力度,那么陈东东则可以说是优美地专注于本文的快感。他的诗歌是本文的本文,洋溢着一种漂亮的、华美的、新奇的、将幻想性与装饰性融于一体的、执着于本文表层的语言的光泽,犹如汉语诗歌的巴黎时装。这种对文本表层的执着突出地意指着一种诗歌想象力的欢悦,一种从容、自如、优美、飘逸的诗歌感性。

——臧棣(诗人、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陈东东的诗,罕有地存留有我们时代文字稀有之“骨感”幽光,而且从一开始就清晰、个人化、高古,甚至有几份年轻,直逼有清一代的纳兰性德。他只信手寥寥数言,就把自己的声音和众人撇清、撇开了,如同一幕大合唱之前、或中间停顿处的独唱和一段音色缥缈的领唱;飘扬在众人之上,非常的克制甚至拘谨,非常的自觉自愿,带有一点个人心酸、委顿,却又深陷在集体的心事里。当顾城还在扪手弄姿,第三、第四代诗人们大言不惭之时,陈东东早已独自神游去了古代笔记的神谭里了。他是同时代人中间最先回归我们的古典人文传统的当代诗人,但却采取了更为谨慎又严谨的好学态度。他为我们时代的写作留下一颗自觉、体已的情性种籽;一种“我看人看我”的罕有经验。

——庞培(诗人、散文家)

繁富,精细,一万道褶皱的深渊,陈东东的文本是当代写作的圣景。

——江弱水(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