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麦子:保卫孩子的想象力 《大熊的女儿》获第二届“大白鲸”一等奖

来源:大连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麦子  2018年11月01日10:12

偶尔,会想:《大熊的女儿》如果没荣获“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她的命运会怎样呢?是否激起一圈涟漪后,就悄无声息?

这样想想,就会觉得自己好幸运,《大熊的女儿》好幸运,可以成为获奖的18部作品之一。

而这一切,源于我和“大白鲸”的相遇。

还记得当年接到出版社的电话,告知我获奖了。具体获什么奖呢,编辑没说,我也没问。幸亏没问,问了也白问。后来编辑韩丹告诉我,整个过程是匿名评,连评委都只知作品名,作者是新人还是知名作家,到最终颁奖时才知晓。

《大熊的女儿》是第二届“大白鲸”的一等奖,不是特等。我很惊喜,就像满世界的阳光都扑在我的怀里。而且幸亏不是特等,那样我肯定会骄傲,会被大奖砸得晕乎乎的,不知自己欠缺的还有许多,有更长的路需要我去走。

后来,我很珍惜地要来评委们的意见,认真地看他们对《大熊的女儿》的表扬,也认真地看他们点评她的不足。

我尤其珍视那些参与评奖的小读者们的意见和建议。书,是写给他们的。他们的发言最权威。

“大白鲸”这一奖项,除了公正、公平外,最吸引我的就是能在书未出版前,就听到这些最权威的声音了。我也认真地听他们夸我,认真地想他们的评审意见,并对作品进行了进一步完善。

也是在这次获奖中,我又一次听到“保卫想象力”。这是大连社在2012年,就旗帜鲜明地提出的。

想象力需要保卫吗?太需要了。而且必须保卫了。

标准统一的基础教育,竞赛式的家庭教育,孩子们所看影视的粗糙化,大自然教育的缺位,整个成人社会审美的不足……这些不都正一点一点地扼杀着孩子们的想象力吗?

如果一些成年人在孩童时,想象力曾被善待过,自由放飞过,被保卫过,那她(他)长大后,一定不会是个乏味的人,不会在看到太阳时无动于衷,也不会仅仅只想到它是颗恒星、是个大火球,而会想到它在晚上栖息在宇宙的大海中或大地上,会想到它也会孤单,会想到它的光是一双双小手,想要牵住你的手。

我喜欢“保卫想象力”这样铿锵有力的宣言。我曾为它悄然落泪。我多希望大连社燃起的这把火能燃烧在每个人心中,尤其是每个大人的心中,为孩子们写作者的心中。那样,我们的整个社会,大概会有意思有趣得多,会少许多的斤斤计较和无聊。

为孩子们“保卫想象力”,就是捍卫我们的未来更多创造、更多活泼、更多精神、更多趣味。

很有幸《大熊的女儿》能加入到这一行动中,也希望能出现更多优秀的作品参与到这一非凡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