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朝全:是什么打动了我?

来源:《人民文学》 | 李朝全  2018年11月01日08:59

记得是在去年十二月,深圳市文联和深圳市作协的朋友邀请我们到深圳去采访,他们计划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前,组织一批作家来撰写关于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巨大成就的报告文学。当时我们第一站就来到了前海。广东前海蛇口自贸区是我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我们看到,几年前还是一片荒滩的前海,现在完全变了一个样子,盖起了高楼大厦,有许多企业入驻,生产总值一下子升到了一千亿元,确实是创造了一个当代传奇。当时我就有一个想法,希望能够来写前海这个主题。

今年一月,我参加“深圳报告”创作计划的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我又前往前海采访,参观了前海的地标卓越一号、青年梦工场、冷库,还有其他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山水城一体化建设等等,都非常的“高大上”,给我的感觉是,前海完全是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在建的一个自贸区。但是,所有这些都还没有什么特别打动我的地方,因此,我想写前海却一直没有找到切入口。

春节过后三月份,我又一次来到了前海。随着深入地了解,我发现青年梦工场这个地方聚集了一批年轻人,大多是八〇后、九〇后。这些年轻人都很有意思,工作在前海、吃在前海、住在前海,几乎二十四小时都在梦工场里忙乎自己的创业,忙乎自己的工作。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他们这种奋斗的劲头,首先就打动了我。

作者(右一)采访邱浩海夫妇

在采访的过程中,又有许多鲜活的人和事让我很感动,有一个做靠谱保的CEO,他说保险行业存在很多痛点,比如糖尿病的监测,糖尿病病人的治疗保险、疗效保险,几乎没有保险公司愿意做,于是他们就想开发这方面的险种,跟银行、保险业合作,联手开发,覆盖那些原来保险公司不愿意承保的项目。

还有一家微埃智能公司,汇聚了一批从美国硅谷等地留学回来的“海归”,他们都是学有所长的博士、硕士,选择在前海梦工场开启自己的梦想。谈起创业的初衷,他们说其实他们并不差钱,而且多数原本就有很高的收入,有的年薪上百万元,还有一些人是“富二代”,家里有很大的家族企业,年产值几亿元。但是,他们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看到了很多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痛点。比如有一个创业者,他的父亲是办纺织企业的,他看到纺织工人工作的环境不佳,甚至会有害身体健康,于是他就想能不能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通过调参,发明一个智能操作的机器人来取代工人的劳作。此外,他们还看到全国有成千上万的电焊工人,他们的工作环境同样十分恶劣,几乎没有什么保护措施,因此很多焊工到了五十岁眼睛就几乎失明。他们看到了焊工的痛点,就想发明一种调参机器人,能够替代焊接工人的工作,甚至能够从事高精尖的芯片焊接工作。于是,十几个有着共同理想和愿景的年轻人,放弃了高薪,抱团创业,白手起家……

更让我感动的是一群听障者,他们也在创业。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没法像健听人一样生活,没法和健听人一样自由地交流沟通,于是,他们就想发明一种APP,通过APP来实现手语和语言的自然转换,让他们和健听人正常交往,过上像健听人一样的生活。他们的企业到现在还没有多少盈利,但是他们心中有这样一个梦想,他们一直在追逐这个梦想。而在追梦的过程中,他们也得到了一些有志之士企业家的鼎力支持,还得到了一些健听人的理解、参与和帮助。其中有一个年轻人,大学一毕业就来这家公司工作,收入并不高,但他觉得能够为听障者做一些事,心里就感到充实、快乐,他的女友也慢慢地理解并认同了他的这一选择……

所有这些创业者给我共同的感觉是,他们是一群有情怀的人,是一群有社会担当、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人,他们看到了自己、他人或者社会的一些痛点,深感自己有义务也有责任去解决这些痛点,让自己和他人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因此,我觉得这一群人非常可亲可敬,也值得我去书写他们,我的写作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在采访这些年轻人的过程里,我得到了前海管委会宣传办公室和媒体运营方面有关人士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前海所在的深圳市南山区作家协会主席吴迪的热情帮助,让我的采访相当顺利地完成了。在前海前后三次十天左右的采访里,我感触良多,但感受最深的是,一定要找到能打动自己的东西,一个作家只有找到打动自己的东西,才可能写出足以打动读者的作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