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加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新华社 | 高敬  2018年10月25日08:49

23日下午,正在广东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沿着崎岖的山路乘车来到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走进村公共服务站、扶贫玩具加工厂车间和贫困户家中,同村民们亲切交谈。

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在脱贫攻坚战中,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任接着一任抓,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代接着一代干,积小胜为大胜,最后取得全面胜利。

寥寥数语,道出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

【一个目标——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让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在2020年前摆脱绝对贫困,一直是总书记最深切的惦念。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多次对脱贫攻坚作出批示指示。这次在广东省考察,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提起广东,人们似乎很难将这个经济总量名列前茅的地方与贫困联系在一起。实际上,即使在经济如此发达的省份,认定的相对贫困人口仍然超过百万人。这一国情警醒我们,对脱贫攻坚战任务的艰巨性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做出的庄严承诺。距离这一目标不到3年时间,时不我待。

千金一诺。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保证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13亿多人携手迈入小康社会。

【一个依靠——坚持党的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打赢脱贫攻坚战自然也不例外。

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决战中,坚持党的领导是最宝贵的经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扶贫,这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今年2月,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提出明确要求,必须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贫困县党委和政府对脱贫攻坚负主体责任,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把主要精力用在脱贫攻坚上。

【一个精神——一仗接着一仗打】

中国已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最好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这5年,累计减贫6853万人,消除绝对贫困人口2/3以上,年均减少1300万以上,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3.1%。

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全国还有3000多万人要实现脱贫,压力不小,难度不小,而且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有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代接着一代干,积小胜为大胜的精神,做好应对和战胜各种困难挑战的准备。

下一步,国家将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聚焦贫困老年人、重病人、残疾人,加强夯实基层党组织,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动员全社会合力攻坚,强化考核评估,倒逼深度贫困地区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