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曾平标   2018年10月24日10:54

《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

作者:曾平标 著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2018年11月版

ISBN 978-7-5360-8779-8

作品简介

长篇纪实文学《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描述了从20世纪80年代初发轫到2018年梦想成真,港珠澳大桥的缘起、立项、论证、环评、施工的过程,对这座涉及一个经济特区和两个特别行政区的超级工程进行了全方位纪录。作者用时5年,到京粤港澳各地深入采访了方案构想者、项目管理者、大桥建设者等多位亲历的关键人物,极为真实且细腻地还原了大桥建设过程,怀有中国梦的人们,克服了无数来自建设管理、工程技术、施工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挑战,最终建成了世界桥梁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作者简介

曾平标,珠海市作家协会顾问,广东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文学创作副高职称。发表和出版各类文学作品400余万字。著有长篇报告文学《魂铸京九》《激情与梦想》《远山的诱惑》《党旗作证》等4部,报告文学集《再出发》《山神》《门神》《逐梦飞扬》等8部,中短篇小说集《祭梦》,散文集《那年那月》《生死树》等。其中报告文学《热恋红土地》、小说《祭梦》、散文《绿叶对根的情谊》等10余部(篇)作品在全国、省市获奖。

专家推荐

除了物质上的海水、钢筋和水泥等组合的那些跨海的结构以外,可以把《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作为港珠澳大桥的一部百科全书,因为它内容的丰富性和翔实性达到了一个境界。……作者曾平标为我们祖国的又一奇迹谱写了一部壮丽的时代诗篇,值得推荐。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 何建明

港珠澳大桥的建成表明,中国在超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装备、科技创新、跨境工程组织管理和决策协调机制等多个领域取得全面突破。《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无疑是对这一标志性国家工程的生动诠释和场景再现。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 朱永灵

作者历时5年,走访130余人,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敏锐的智性思考,将一个民族的百年梦想、大国情怀和现代文明精神融汇笔端,全景式地展现了一幅港珠澳大桥从论证到立项、从动工到开通的立体画卷,亦为读者“架”起一座建桥者与大时代相通的精神桥梁。

——三届鲁迅文学奖得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李鸣生

这无疑是一部凝聚正能量的重大现实题材力作。作者行走在港珠澳大桥每一个工地,对这座超级工程的前世今生进行全方位扫描,打捞出一个个真切动容的感人细节,通过生动的描写和透彻的阐释,用5年时间深情讲述了一个真实、立体的中国故事。

——当代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李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