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用诗歌为自己量身定做一面镜子,残酷而准确地解剖自己 ——刘星元《磨损之书》创作谈

来源:《花城》 | 刘星元  2018年10月23日22:19

镜子只是一种辨识自我的媒介,它依附于无数个体或族类的躯体之上。凭据我们个体的感官,有时候我们将它命名为时光,有时则将它命名为生活。

我在鲁南的这座小县城已经生活了许久,并且还将在这里生活得更久。在与那些沙砾般琐碎的生活或顺从或抵触的摩擦中,我呈现出一种麻木的状态,浑浑噩噩,日复一日。即便如此,我仍于某些个瞬间透过生活的镜像,提前预知乃至预支了自己的衰老,感知到一个人因某种缺失而促生出的矛盾与渴求。借助随处看见的“镜子”,这些衰老、缺失、矛盾与渴求在不断延伸,让我既焦虑不安,又无可奈何。

诗只是一种表达,它不是灵丹妙药,不能够消解乃至清除我内心的焦虑和无奈。但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诗也是一面镜子,我用这种向心性的东西为自己量身定做一面镜子,为的是更为真切地与自己对话,更为残酷而准确地解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