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先生之风”谈起

来源:文汇报 | 王琪森  2018年10月22日06:45

近日,松江二中与黄浦区丰子恺研究会联合举办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丰子恺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西泠印社创社115周年暨“先生归来——吴昌硕和他的时代”系列活动在西泠印社美术馆启幕。由此想起前些年,一部十集纪录片 《先生》共鸣了隔代不相逢的后生们。“先生之风”可谓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之一。

先生,不仅是一种称谓,一种修为,更是一种境界,一种标志,体现了在我们的精神家园中对先生这种社会身份的认同与尊重。范仲淹在 《严先生祠堂记》中曾深情地写道: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何谓先生精神?就是一个大写的 “人”字,具有担当的家国情怀与高尚的人生抱负。李叔同虽然皈依佛门,但在民族危亡之际,他为宣传抗日到处奔走,募捐筹款。蔡元培当年在德国考察时接到邀请,便马上赶回祖国,出任北京大学校长,终成中国高教之开路先锋。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先生们的这些作为显示出以社稷利益为上的高风亮节,以百姓福祉为重的良知德行。

先生者是文化践行的领军,知识传播的师表,理想追求的楷模。如钱学森放弃在美国的丰厚待遇,毅然回到祖国,把一生无怨无悔地奉献给新中国的航天事业。又如 “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陶行知,毕生致力于办平民学校,不屈不挠、知行合一,终成一代人民教育家。立德、立功、立言正是先生的标识。立德,即树立高尚的道德;立功,即为国为民建立功绩;立言,即提出真知灼见。对先生们所做到的 “三不朽”,我们应该是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

在我们民族的知识、信仰、思想谱系中,与先生最接近的一种角色,也许就是老师了。韩愈将 “师者”定义为 “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陶行知的名言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可以讲是对韩愈 “师说”的定义补充。 “时代楷模”黄大年为重大科研项目呕心沥血,并为国家培养了一支年轻的科研精英团队,被人们尊为 “最纯粹的先生”。复旦大学教授钟扬踏入青藏高原16年,取得了累累成果,并带出了西藏第一个生物学教育创新群体,他留下的 “种子精神”,正是先生精神的生动写照。

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传承先生风范,弘扬先生精神,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以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