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会画人物速写的旅店老板

来源:解放日报 | 吴兴人  2018年10月21日09:55

到日本鸟取县的第一夜,入住木屋旅社。这是一家典型的日式小旅社。它建于明治元年,有100多年历史,被列入2010年日本国有形文化登录财产。木屋旅社楼高两层,共有16间房,全是木制的,室内移门上的窗户不用玻璃,而用纸做。玲珑空间,曲折回廊。进店、入室要换两种拖鞋,进厕所要换第三种拖鞋,睡榻榻米,挂日式的灯笼,旅馆内还有温泉可泡。

旅店老板是一位年近60岁的男子,戴一副眼镜,须发均已花白,他的名字叫御恭秀。

御恭秀先生对中国访日人士非常友好,陪同我们用餐,一上场,就站起来作自我介绍说,他的姑父古井喜实是自民党议员,自1959年10月19日随松村谦三访问中国以来,一直投身中日友好的事业,三十多年如一日。1972年中日建交后,古井喜实长期担任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周总理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前夕会见老朋友冈崎嘉平太和古井喜实时指出:“饮水不忘掘井人。”指的就是不要忘记日本友人为中日友好所作的努力。2000年由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了古井喜实所著 《日中关系十八年》。古井喜实于1995年2月3日去世。受古井喜实的影响,御恭秀全家对中国都很友好。他本人来过上海三次,每次都感到上海变化很大。

晚餐是标准的日式会席料理,十几种菜肴,色香味俱全,典雅精致。用毕晚餐,御恭秀邀请我们到他儿子开的咖啡馆去小坐。咖啡馆内收藏了许多关于日中友好的图片和书籍,还有不少由御恭秀母亲收集的古玩珍品。夜阑人静,这家咖啡馆开在一条小街上,店门只上了一把普通的锁,也无电子报警装置,可从未发生过盗窃事件,足见当地的治安绝无问题。

咖啡喝到一半,御恭秀先生告诉我们说,今天准备了一个传统节目,供远道而来的客人欣赏。我担心内容看不懂,便找陪同我们的翻译胜吕崇史,他是一名相貌堂堂的中年导演,工作态度极好,曾在沈阳学过中文,获文学硕士学位,但吃过晚饭饭就不见其人了。正在纳闷时,演员已经上场,一位身着日本武士服饰的演员登场,脸上涂满了白粉,手持一柄长剑,伴奏用的是日本古典音乐。只见他一脸严峻,作武士道表演,英武之气逼人。一曲终了,我们热烈鼓掌,演员频频弯腰谢幕。看得出来,他是受过专业训练的。此时,他却改变了一脸严峻的神态,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同行的杨小姐突然惊呼:这不是我们的翻译胜吕崇史先生吗?此时,胜吕赶紧摘下武士头套,再度向我们深度鞠躬。他还当场卸妆,把古代武士的服饰放入随身带来的一个大旅行袋里。原来,这个他随身带的大包,是他的道具箱,里面有这样一个秘密。我们再度为他的出色表演热烈鼓掌。

胜吕卸了妆后对我说,他在做导游之前,曾是一名话剧演员,妻子比他小六岁,也是一名话剧演员,他们有两个孩子。因做演员收入难以养活一家四口,才改行做导游。我问他:做导游收入还可以吗?他说,有团陪同,每天收入是15000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200元),在日本,月收入30万日元属于普通百姓的收入。如果没有陪团翻译任务,他就没有收入了。我问:那怎么办?他低下头,沉默几秒钟答道:“到一家酒店做保安,每天收入一万日元。”据邀请我们访问的冈本先生介绍,胜吕崇史是大阪市最出色的导游之一。这次陪同任务结束后,他又要去做保安了。听罢此言,我们都沉默无语。

喝咖啡时,御恭秀先生又和我们闲聊。他说,我管我的日式旅馆,儿子打理他的咖啡馆,一日一西,井水不犯河水。我说,你这里不是河水,而是地下温泉。说起温泉,他的话更多了。御恭秀说,他经营日式旅馆的理念是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温泉,保护好温泉旅馆的传统,也要保护好温泉文化的传统。因而旅馆不求客人多,而求服务质量好。凡到他的木屋旅馆工作的服务人员,都要经过正规的医科学校的培训,无证书不能上岗。他介绍说,屋底无时无刻不在涌出的,是日本非常稀少的56-80摄氏度高温的含有镭元素的温泉水,有100年以上的历史,可以24小时免费使用,既能泡,又能喝,有防癌治癌的作用。

他自豪地说,鸟取县有100孔含镭元素的温泉,我的木屋旅馆就有4孔。我问:可有科学根据?御恭秀说,有的。据鸟取县保健集团试验测定,这里的温泉含有镭元素,具有弱放射能,低张性,对人体有排毒等功效。镭泉水的热能和水分可以使口腔黏膜的绒毛产生活性化,同时温泉中的盐分也给予适度的刺激,促成相成效应,对呼吸系统患者带来有效的治疗。冈山医学院曾跟踪几名癌症病人,在这里经泡温泉数十次的病人,癌肿显地缩小了。去年,他的母亲患胰腺癌,已扩散,医生诊断存活期不超过一个月,经过每天两次泡温泉的治疗,20天后,胰腺的癌肿块从2.5厘米缩小到2.2厘米,她的生命延长了10个月。

喝完咖啡,御恭秀先生兴致更高,又提出为我们一行每人画一张人物速写。他拿出专用的速写硬纸,用黑色水笔作画,第一个作画对象是我。只见他对我凝神注目片刻,当即勾画轮廓,先画一副眼镜,接着点睛,再画头发、西装,不到5分钟,一幅速写已成。女士还要着色。接着写上被作画者的名字,盖上御恭秀的红色印章,于是速写乃成。我恭恭敬敬地接来一看,发现速写果然有几分神似,于是回敬一本拙著《纠正上帝的错误》,叙写关于中国变性手术之父何清濂的非常记忆的故事。接下去,御恭秀先生又分别挥笔为同行的四位朋友作了速写,大家收到这份意外的礼品,欣然回到旅馆。

御恭秀——一个会画人物速写的旅店老板,同样为我们这次鸟取之行留下了非常记忆。于是,我为他作了此文,也算是一篇速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