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昆华手稿捐赠仪式在沪举行

来源:文学报 | 张滢莹  2018年10月20日10:11

作家张昆华手稿捐赠仪式暨 《冰心的木香花》首发座谈会日前在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举行。

作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驻守云南的军人,张昆华在行伍之中就一直坚守文学理想,并成为老作家哈华所主编的《萌芽》杂志早期的重要作者之一,连续三年以“云南边防军”的士兵身份在《萌芽》发表了散文《佧佤山之夜》、长诗《佧佤人的歌》等文学作品。

“手稿自诞生之时便获得了生命,手稿生命的长短和价值的高低,可以说有限,也可以说无限,重要的在于如何珍存,怎样在珍存中发挥手稿历史的文化的功能。思来想去,我认定了把自己的手稿和著作捐赠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捐赠仪式上,张昆华将散文集《冰心的木香花》,长篇小说《爱情的泉水》,中篇小说《无风的森林》等作品的手稿和相关资料一并交给上海图书馆副馆长、上海图书馆中国文化名人手稿馆馆长周德明,希望以此方式,手稿能够发挥其应有作用,获得比作者生命更为长久的生命周期。

活动现场,张昆华书写当代历史文化名人的散文集《冰心的木香花》由文汇出版社同时首发,从聂耳、巴金、冰心,到闻一多、林徽因、丁玲,以及冯牧、沈从文、汪曾祺等前辈的追忆或感怀,均在他的笔下真挚呈现。文汇出版社副总编辑张衍、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主任黄显功、作家竹林及陈先法、桂未明、修晓林等沪上资深编辑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