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平原森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武歆  2018年10月19日10:49

《平原森林》

作者:武歆

ISBN:978-7-5212-0217-5

出版: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11月

定价:36元

内容简介

“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是北京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生态工程。从2012年开始,经过5年时间,工程胜利完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北京平原造林工程成效综合评价研究报告》指出:以北京市六环路两侧、城乡结合部重点村拆迁腾退绿化为重心,以及重点河流道路两侧、航空走廊和机场周边、南水北调干线两侧重要功能区周边绿化和废弃砂石坑、荒滩荒地治理为重点,共完成105万亩、植树5400多万株,实现了“三年完成主体、四年扫尾”的目标任务。这项工程最大特点是,集中连片、林水结合、均衡发展,增加了首都生态承载力,使平原覆盖率由2011年的14·85%,提高到25%以上,与纽约、伦敦、东京、巴黎等世界级城市的森林覆盖率缩小10个百分点的差距,从根本上改善了首都宜居环境。

《平原森林》书写了这场“绿化战役”中那些战斗在第一线的工人、群众的劳动风采。

作者简介

武歆: 武歆,1962年出生于天津。天津作协副主席、文学院院长。文学创作一级。

1983年开始发表小说。著有长篇小说《陕北红事》《密语者》《树雨》《延安爱情》《重庆爱情》等9部,中短篇小说集《诺言》,散文集《习惯尘嚣》。

在《人民文学》《当代》《中国作家》《上海文学》《作家》《青年文学》《北京文学》《大家》《山花》《江南》等文学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近百篇。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新华文摘》《名作欣赏》《中篇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作品与争鸣》等转载,并入选多种年度文学选本。同时还有大量散文、随笔、评论、读书笔记等发表。

目录

上 部

第一章 去顺义 003

第二章 唐家岭·建在废墟上的森林公园 017第三章 “石楼速度”和“迁坟壮举” 034

第四章 水上、水下的朝阳 055

第五章 春风行动之“三廊之路” 068

第六章 绿色哨兵 089

第七章 昌平风景:快乐的邀请 106

第八章 平谷故事 118

第九章 树的时光·古槐漫步 130

第十章 去现场,思绪飞扬 142

第十一章 震撼之行 152

第十二章 通州,通州 162

下 部

第十三章 跟邓乃平去调研 183

第十四章 和蔡宝军、高大伟“谈天说地” 205第十五章 林业工作总站·二人转 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