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石舒清:关于写作的闲话一束

来源:花城 | 石舒清  2018年10月19日08:53

记得火烧得旺烈的时候,无论向火里添加什么,都很容易燃烧起来,这就让我想起写作状态好的时候,一切见闻都可以成为好的素材一样。写作确实是需要好的写作状态的。静心养育,求之不得。

回头看我写的第一篇小说直到现在,二十多年过去了,究竟有没有进步呢?进步有多大呢?我觉得从起步到如今,好像走了没几步路,回头很容易就看到原点。但有一点是值得说的,就是多年过去,我对小说的看法有了变化,原本只是图个写作的热闹和欢喜,现在则是多了肃然的成分,要通过写作发现一些重要的什么,要通过写作使自己成为一个对自身有省察有要求的人,要在自己面前立起一面镜子来,看看作为一个写作者,自己够不够格,配不配。实话讲,无论就勤勉度意志力担当性等诸多方面衡量,都还远远不够,差得太多。一个真正的写作者,由里而外,都不该是我这样子的。

渐渐喜欢看薄书,二百页以内的,一是因为健康原因,主要还是出于兴趣与经验,世上最重要的书一般都没有多厚。书之所以厚起来,是因为妄言太多了,是因为不必要的话太多了。不然试着删删,每本厚书如果要删总有可删的部分。

作家的天命就是出言发声,但是有时候他也沉默得厉害,就像吃硬东西给噎住了,又没个合适的手在他的后背里救命那样拍他一下。

再好的衣服也要穿在合适的人身上才能体现出其美感,故事和小说的关系也是如此,极其精彩的故事里,也许一点小说的影子都不含有。这使我听各类故事的时候,有着独属于我的警觉和选择。

种种文体里,我最敬畏诗,最亲近短篇小说,中篇小说,好像已经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了,遑论其它。诗是我的高邻。短篇小说好像我极亲近的一个人的小名,一叫这个名字,我眼睛就亮了,我的心里就热乎起来了,我的弘誓大愿是,写作一场,能写六个我满意的短篇小说就可以了。人力不足,尚赖天助。

我是小声说话的人,这使我的小说也成了这样的。我很满意自己只有这么一点微弱的不足道的声音。

鲁迅先生谈到《红楼梦》时说:“正因写实,转成新鲜”;鲁迅先生还有写作经验说:“选材要严,开掘要深”——这是我乐于广而告之的话。

大江健三郎说:“小说家多少都有些约伯的影子。”

关于小说家的描述里,迄今为止,这是最触动我的一句话。

2018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