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九州飘零书:商博良》:领跑京东图书销量总榜

来源:人民文学出版社 |   2018年10月19日14:37

《九州飘零书:商博良》封面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长久以来,各大网站图书榜榜首多为引进版的国外畅销文学以及国内经典老书,鲜有本土原创小说作品冲进图书销售榜单前列。10月16日,一本名为《九州飘零书:商博良》的原创小说成功突围,领跑京东图书销量总榜第一名,销量超过《月亮与六便士》《人间失格》《解忧杂货店》《三体》《平凡的世界》等畅销作品。

《商博良》是幻想作家江南的新作,这个故事来源于江南早年间游历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所生发的创作灵感。故事讲述的是年轻的神秘旅人商博良,黑衣带刀远离尘世,与一个“毒蛇口里夺金珠”的亡命马帮在西极之地的云州雨林相遇,一路上,瘴气弥漫、毒虫横行、生死一瞬,其间生民被称为“巫民”,多淫祀巫蛊之术,擅驱蛇术,村落自给自足,隐匿难寻。当地传说“云荒的林子,外人只能来一次,再回来的,便要把命留下”。 除了敢于冒死的宛州马帮,很少有外人愿意踏足这片危险禁地。商博良并不求财,他只是想穿过雨林,去往被称为天涯的“云号山”,至于是否能抵达,他并不在乎。被巨蟒吞吃的怨念白骨、附在鹿头上恐怖的血煞蛊、披着轻纱梦幻般美丽的巫民新娘、隔绝一切声音与光亮的黑色竹楼、隐藏在山壁深处的巨大龙蛇……那些绚烂瑰丽而惊心动魄的故事,一幕幕跃入眼前,每一幕里,那个黑衣带刀的男人都波澜不惊,笑容温润,随身携带一只青玉色的瓶子,带着自己的悔恨,飘零在天地之间。

2015年,江南九州系列作品《九州缥缈录》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销量达到百万册。“九州”是国内第一个完整的东方幻想架空世界,融合了多种文化元素,拥有自成体系的设定与结构,被读者誉为“东方的《指环王》”。《九州缥缈录》意在展现历史与人物,是少年英雄的成长史诗,壮丽激荡;而此次出版的《商博良》不同于江南为读者所熟知的成长热血设定,是在诡秘阴郁的九州故事环境中,塑造了一个全新的独特性格的主人公,同时将东陆旅人的淡然旁观与边民的热烈情感交织在重重诡异困境中,展现了边陲地区的风物民俗。小说想象瑰丽,尤擅营造氛围感,通过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推进,制造人物性格发展中的强烈反差从而使人物性格独特而丰满,情感渲染表面平静克制实则暗流汹涌,显示了作家深厚的小说创作功力。

《商博良》最早在杂志上做过连载,未曾付梓成书,江南坦言,在写作商博良的时候自己正在读佛经,以一个旅人自况,想追求一个高于自己的存在,想在作品中讨论生死和欲望这样不同于当时一般幻想题材的主题,在描写时,也采用了更加传统文学的叙述方式,可能是他创作过程中一种偏向个人化的尝试。

《九州缥缈录》再版后,江南笔下的九州获得了更多读者的阅读和讨论,作为江南九州系列的另一部重要作品,《商博良》中这个黑衣带刀总是微笑的男人也被越来越多地提及,九州资深读者白毅评论道:“在人物的塑造上,江南并不是将一个角色的特点打包一股脑儿扔给你,而是不急不缓,更加注重人物的气质刻画。比如《商博良》中对于商博良的描写,首先以第一人称的视角简单描写,然后再以第三人称的祁烈和其伙伴的对话辅助,笔墨不多,但商博良的形象已是跃然于脑海,即便多年以后也记得那个黑衣带刀喜欢微笑进入云州茂林的男人,《商博良》也成为江南巅峰笔力的代表作。”

喜欢九州十年的读者罗夏初中时在杂志连载中读到商博良,“当时只觉得好看,那是一个关于‘天涯’的故事,小孩子懂什么天涯?直到多年以后,我固执地离开故乡,去几千里之外的一个小城市念书,就为了所谓的‘去远方’。到了之后才发现那个地方破破烂烂,整个冬天都下雨,衣服总是晾不干,散发着潮湿的霉味。我连一个说得上话的人都找不到,只能倚在阳台的墙上和最好的朋友打三个小时电话。那个时候忽然就懂了什么叫‘远方除了遥远一无所有’,也就忽然就懂了商博良。原来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向往天涯,明白了这点,我才真正喜欢上了商博良这个角色。”

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编辑认为,与吕归尘和姬野一样,商博良已成为九州系列中一个不可磨灭的标志。在编辑的催促,读者的期待下,才有了《商博良》的正式出版。

对于《商博良》这种文学质感很强的类型小说来说,畅销是惊喜,但也可以说是一种必然。近几年,在网络速食时代下,文学畅销榜单上的作品却呈现完全相反的趋势,《活着》《平凡的世界》《围城》等经典作品畅销不衰,《三体》《解忧杂货铺》等类型文学作品也在更多地探讨社会,探讨人性。可以说,无论任何时代,读者也都有着更高的精神需求。

江南是这么形容自己的写作生涯的:我想说我自己大概就是那种石匠式的人吧,我从事着痛苦、疲惫的工作,但我不以为苦,因为那对我来说是一场漫长的修行,我的手再怎么被磨损,我的心里有某块地方是快乐的,我在每一层上回望夕阳,平安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