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中原作家群论坛在郑州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河南省作家协会  2018年10月19日12:10

10月15日至17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河南省文联主办,河南省作协、河南省文学院承办的第三届中原作家群论坛在郑州举行,全国文学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豫籍作家代表济济一堂,围绕“新时代、新突破、新高峰”这一主题,就繁荣河南文学创作、推动中原作家群实现更好发展进行研讨。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王守国,河南省文联主席、河南省作协主席邵丽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李敬泽致辞

李敬泽表示,中原作家群在现当代尤其是新时期以来取得的成绩,根本在于薪火相传的现实主义精神。新时代的河南作家,要继续发扬现实主义精神,勇于面对复杂形势和境遇,对时代和生活提出的问题作出有力表达。

赵素萍致辞

赵素萍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大中原作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创作了大量展现河南新形象新作为新气象的优秀作品,充分证明中原作家群是一支可信赖、敢担当、有作为的队伍。

据悉,2010年11月,首届中原作家群论坛以“坚守与突破”为主题在郑州举行,百余位河南籍作家、评论家齐聚郑州,讨论在当今全球化、网络化的背景之下,文学该往何处去等议题。论坛通过了“中原作家群宣言”,号召中原作家努力使文学重放光彩。2012年,在第十九届北京图博会上,河南作为“中国作家馆”的主宾省,中国作协联袂河南省委宣传部围绕“文学中原崛起”,共同举办了系列主题活动,在“中原崛起——第二届中原作家群论坛”上,数十位河南籍作家与部分在京评论家共聚一堂,回顾总结中原作家群的创作成就和经验,分析交流河南作家作品的创作风格、文学特色与时代使命,共同展望中原文学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