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将开幕,主题为“诗和我的故乡”

来源:澎湃新闻 | 澎湃讯  2018年10月18日08:47

第三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即将于10月20日在上海开幕,诗歌节为期五天,届时中外诗人将和上海市民一起,举办丰富多彩的诗歌朗诵、文学研讨和各种交流活动。丹麦诗人亨里克·诺德布兰德荣获此次“金玉兰”大奖,在10月25日的上海国际诗歌节闭幕式上,主办方将为亨里克·诺德布兰德颁发“金玉兰”奖奖杯。

亨里克·诺德布兰德于1945年3月21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出生。自1966年发表第一部作品《诗》后,诺德布兰德随后又出版超过三十本的诗歌集。他还出版了多部散文集,短篇小说集,两本儿童文学和两部小说。

本届“金玉兰”奖评委会一致认为:亨里克·诺德布兰德作为闻名遐迩独步丹麦当代诗坛的诗人,近年来其创作影响力播撒流转于欧洲各国,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广泛称誉,被公认为欧洲及全世界最重要的诗人之一。他的诗歌广泛涉猎日常生活细节,独标一格,以意象的力度、明晰的风格、雄辩的声音和对独特世象情境的描摹素来广受读者激赏。

除亨里克·诺德布兰德以外,还有许多诗人嘉宾将来到本届诗歌节,其中有:法国诗人菲利普·汤司林、法国诗人让-皮埃尔·西蒙安、法国诗人张如凌、阿根廷诗人格拉谢拉·阿劳斯、比利时诗人杰曼·卓根布鲁特、匈牙利诗人伊什特万·凯梅尼、新加坡诗人许福吉;中国诗人翟永明、欧阳江河、杨克、陈先发、臧棣、陈东东、缪克构;此外,还有来自西班牙的嘉宾海蒙·罗萨。

2016年8月首届上海国际诗歌节举行,以多角度、多层次的观念和形式,让诗人和上海大众参与。2017年10月举办的第二届上海国际诗歌节,纪念和迎接了中国新诗诞生百年,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荣获首届“金玉兰”大奖。

2018年10月举办的第三届上海国际诗歌节主题为“诗和我的故乡”,重在诗歌的国际交流、融合与互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语境下文学传播与镜鉴的精神之光,中外诗人将和上海市民诗歌节的交流互动,通过诗歌朗诵、研讨、对话等形式,充分体现出诗歌在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与打造方面的凝聚力和感染力。

本届诗歌节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徐汇区委宣传部主办,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为指导单位。诗歌节将于10月20日在徐汇区龙美术馆开幕,10月25日闭幕。诗歌节期间,将在上海作家协会、上海图书馆、龙美术馆、上海植物园、华东师范大学、思南公馆、崇明区和静安区图书馆等地举行一系列活动,其中有中外诗人交流会暨《上海文学》“第三届上海国际诗歌节特刊”首发式、诗歌论坛、诗歌朗诵会、中外诗人崇明雅集、诗人和青年学生的交流。

2017年第二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荣获首届“金玉兰”大奖。

附: 第三届上海国际诗歌节日程和内容

2018年10月20日(周六)

1. 主题:第三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开幕式

嘉宾:全体受邀诗人、上海文学界和徐汇区各界人士

时间:10:00

地点: 徐汇区龙美术馆(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

2. 主题:中外诗人交流会暨《上海文学》“第三届上海国际诗歌节特刊”首发式

嘉宾:全体受邀诗人、上海各界诗人

时间:15:00

地点:上海市作家协会大厅(静安区巨鹿路675号)

2018年10月21日(周日)

1. 主题:诗歌朗诵会——“诗歌和我的时代”

嘉宾:全体受邀诗人、上海诗人代表

时间:10:00

地点:上海图书馆(徐汇区淮海中路1555号)

2. 主题:诗歌朗诵会:“诗和我的故乡”

嘉宾:全体受邀诗人

时间:15:00

地点:徐汇区上海植物园(徐汇区龙吴路1111号)

2018年10月22日(周一)

1. 诗歌论坛

主题:诗歌和人类的命运

嘉宾:全体受邀诗人。

时间:10:00

地点:思南公馆宴会厅(重庆南路256号)

2. 观赏黄浦江夜景

全体受邀诗人

2018年10月23日(周二)

中外诗人崇明雅集

主题:诗歌朗诵会。参观崇明岛的生态风景。

嘉宾:全体受邀诗人、上海和崇明文学界人士

时间:9:00-16:00

地点:崇明

2018年10月24日(周三)

1. 主题:诗人和青年学生交流活动——“未来群星闪耀时”

嘉宾:全体受邀诗人、上海大中学生

时间:10:00

地点: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活动室(原物理楼底楼)

2. 主题:中法诗歌论坛和朗诵会

嘉宾:受邀法国诗人,部分受邀中国诗人和本地诗人

时间:14:30

地点:静安区图书馆(静安区新闸路1708号)

3. 告别晚宴

嘉宾:诗人嘉宾及所有中方人员

时间:18:30

地点:万豪酒店(黄浦区南京西路399号)

2018年10月25日(周四)

第三届上海国际诗歌节闭幕式

内容:金玉兰国际诗歌奖颁奖。受邀中外诗人诗歌朗诵。

嘉宾:全体受邀诗人、上海文学界人士

时间:19:00

地点: 徐汇区西岸油罐艺术公园(徐汇区龙耀路与龙腾大道交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