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接力出版社推出《广西儿童文学60周年精品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8年10月17日01:19

2018年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作为西南地区的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其儿童文学发展也经历了一个历史过程,为了更好地展现广西地区儿童文学的发展与风貌,接力出版社集结众多广西著名作家,精选篇目,推出《广西儿童文学60周年精品选》,预计将在2018年10月与读者见面。

本书精选自1958年3月至2018年3月出版的广西儿童文学作品,或为广西作家创作,或为反映广西儿童生活,涉及童话、散文、诗歌、小说等多种体裁,且多为有全国影响力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意在展现广西壮族自治区儿童文学60年的发展和成就,成为能够反映广西儿童文学发展面貌的优秀少儿出版物,体现广西儿童文学创作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展现广西儿童文学作家的风采,推动广西儿童文学的创作实践,提高创作水平。

入选作家有:肖甘牛、莎红、韦其麟、莫克、柳林、海代泉、敏歧、黄钲、李肇隆、刘洁、叶锦、常海军、王勇英等建国以来各时代的优秀广西作家,并邀请专家遴选这些作家创作生涯中的优秀作品。除60年发展历程中已有的优秀作品外,还约请当下部分优秀广西儿童文学作家创作最新的反映当下广西少年儿童生活现实的优秀作品。书中所选的作品,体裁有诗歌、民间故事、童话、散文、小说,有的以广西民间传说为基础创作,有的描写现实生活,有的描绘赞美七彩童年,有的放飞童心,抒写童年幻想,有的描写人间真情,有的反映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些作品“是盛开在我国民族文学土壤之上”的花朵,“朴实、清新、自然,富有浓郁的民族风格的民族气息,充满山林乡间泥土的芳香”

本书按照代际划分为三个板块,第一个发展阶段为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这是当代广西儿童文学的肇始期,也是作家的探索期,最具代表性的作家就是肖甘牛、莎红和韦其麟。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取材于民间故事,从民间传说和口头文学中吸取艺术营养,形成具有经典童话性质的叙述模式,最具影响力的作品是《一幅壮锦》。第二个阶段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也就是文学史上的新时期,这一时期有莫克的《中华国宝》,获得过全国优秀儿童读物一等奖,柳林的《美丽的金银花》,获得全国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奖,海代泉的《螃蟹为什么横行》获得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敏歧的儿童小说《灯》、黄钲的童话《猴狮》、李肇隆的儿童小说《一对好朋友》和刘洁的儿童小说《竹鸡篮子》都有一定影响。第三阶段是新世纪,这个时代儿童文学蓬勃发展,广西儿童文学也收获颇丰,如获得第17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的常海军,冲出广西,在全国形成“王勇英现象”的王勇英等。本书集中精选这三个历史时期的优秀作家、作品,以展现广西儿童文学60年的发展巨变。

综上可以看出,本书具有独特的文学价值,反映了广西儿童文学60年的发展全貌,有一定权威性和史料价值。同时,本书也展现了广西儿童文学创作成就和广西作家风采,可以极大地促进广西儿童文学创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