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煤矿作家走进基层

来源:文艺报 | 潘少峰  2018年10月17日08:33

“作为煤矿作家,就应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只有能够亲身体验煤矿工人的工作生活,在创作上才能更加饱满、更加生动、更加真实。”这是在山西同煤集团文体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走基层,写矿工”作家采风活动走进忻州窑矿时,同煤集团本土作家、同煤集团文艺志愿者黄静泉深入忻州窑矿深达280米的井下工作面,真切观察了解煤矿工人的日常工作情况、环境及工作设备后发出的感慨。

近年来,同煤集团文体发展中心重心下移、服务下移,面向基层、面向矿工、面向艰苦岗位、面向偏远矿区,组织开展了以“立足矿山、服务矿工”为主题的一系列“走基层、送文化”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写作、摄影、舞蹈、声乐等方面的文艺志愿者们将作家写矿工、摄影拍矿山、演出送欢乐、讲座育人才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送到矿山、工厂、社区,让员工群众不出门就享受到了丰盛的“文化盛宴”。

作为“走基层、送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重头戏,“走基层、写矿工”作家采风得到中国煤矿作协的重视与肯定。76名同煤本土作家围绕“时代楷模·同煤精神”主题,深入到集团公司煤炭、电力、煤化工等各个行业一线,体验矿工生活,挖掘矿工事迹,创作了富有煤矿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报告文学、诗歌、散文等作品462篇,展现了当代矿工的新形象、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