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童书应向孩子呈现一个美好而真实的世界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傅大伟  2018年10月16日12:08

在倡导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的大环境下,儿童的阅读也是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的一个问题。学龄前的儿童开始阅读绘本、认知类图书,小学生课外阅读的范围则更加广泛,包括绘本、儿童文学、卡通漫画、科普读物等等。出版界在出版以儿童为读者对象的图书时,会对图书的内容、读者的理解能力、插图的趣味性等倍加关注。总之,以儿童为读者对象的出版物,是我们出版人尤其精心推敲、精工细作的一类图书。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儿童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初期,心智发育还不成熟,辨别是非的能力还不够强,需要正面引导教育为主,需要向他们呈现更多真善美的要素,以使他们在早期成长的阶段获得更多的正能量。这有利于他们健康人格的建构和良好的道德观念的确立。这一点是教育界和出版界的共识,也是出版界把握正确的出版导向、严把儿童图书质量关的一个基本标尺。

儿童读者阅读的图书内容必须传递正能量,必须彰显正确的价值观和鲜明的是非标准。但图书的内容要在什么样的程度上反映“是”和“非”?如果儿童文学作品或者绘本的内容,所反映的全都是“是”的一面,而没有“非”的一面,恐怕我们也无法向孩子传达是非观念。在图书内容的界定和编辑加工方面,如何把握这个度,是目前困扰很多儿童图书编辑的一个问题。

相当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与我国港台出版界和教育界交流逐渐增多之后,很多教师和家长在儿童教育观念方面不知不觉地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这些观念有的比较先进,需要我们学习;但有的也需要我们认真分析,该摒弃的务必摒弃,不能兼收并蓄来单照收。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有些家长、教师把泊来的某些观念奉为圭臬,对儿童图书内容提出某些偏执的要求,对作者和出版社提出很多指责。例如,在给孩子看的很多认知类图书和科普知识类书中,有关于武器的介绍和图片。针对这种书,有些家长提出质疑,有的甚至还很抵制,说让孩子从小就看武器的书,对他们树立和平的观念不好,会让他们产生暴力倾向,不利于他们的心智健康成长。每每遇到这种指责和质疑,编辑就很气愤。不知家长是从哪里获得的这种观念,我们的下一代要是在成长过程中连武器的书都不能接触,怎么能指望他们成年之后来保卫我们的国家,下一代的成长环境岂不堪忧?而欧美日等国出版社出版的这类给孩子看的书比比皆是,我们也有引进。此事真的是细思极恐。

还有,某小学为部分学生订购了一套图画书作为课堂讲解的课外读物。这套书是英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罗尔德·达尔的作品,其中有一篇他改写的《小红帽的故事》,故事结尾处有小红帽从口袋里掏出手枪,一枪打死了贪婪的大灰狼的情节。这下可不得了!有的学生家长就此提出这是给孩子宣扬暴力,说这书有害,强烈要求学校退书,否则向教育部门投诉。

作为出版人,我认为面对这种屡屡出现的偏颇极端观点,教育界和新闻媒体应当理直气壮地向他们申明我们的观点,甚至对这种“超净化”的不当要求予以反驳。难道“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这种歌词也不让孩子唱吗?某些家长并不具备正确的教育观,这我们无法强求,但我们也不应迁就被他们的偏颇观点所绑架。否则,儿童书会成为满足他们观念的所谓“超净化”领地,甚至连抗战杀敌的英雄故事都不能给孩子讲。

我们不能用单一的不真实的温馨和友善世界过度地麻醉我们的孩子,让他们成为心智不健全的、没有一丝阳刚之气和是非观念的小绵羊。向孩子们传达正确的价值观的同时,我们也要注重他们阴柔与阳刚之气兼备、心智健康、爱憎分明、阳光开放性格的养成。在以孩子为阅读对象的图书中,我们要向他们呈现的不仅是一个美好的世界,也应该是一个客观真实的世界。